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开诚集团矿用机器人行业领军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09 7:4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开诚集团:矿用机器人行业领军者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郑芃芃 通讯员靳新亮)近日,国内首台矿用潜水机器人,在位于开诚集团的我国首个矿用机器人工程实验室研制成功。机器人研发部经理张树生介绍说:“作为公司研发出的新产品,该机器人主要应用于矿山水灾救援、水下目标侦查等领域,它体积小巧,结构紧凑,能在水中任意深度航行,可采集水中和水面的影像并实时传输回防爆计算机。”

  矿用潜水机器人的研发成功,得益于开诚院士工作站的鼎力帮助。目前,该产品已完成了样机组装及工业性能试验,正在申请国家安全标志证。同时,已申报发明专利1项,外观专利1项。

  开诚院士工作站自2012年成立以来,聘请中国著名机器人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蔡鹤皋院士,我国采矿工程、煤矿瓦斯治理领域的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为首席专家,提升企业在煤矿减灾防灾和智能机器人高科技领域的开发能力。院士工作站成立后,企业技术团队在“数字化矿井”“矿用机器人系列化产品研究”方面相继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加快了项目研发进程。去年,该站研究人员新申请发明专利2项,申请实用型专利5项,外观专利1项,计算机著作权1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工作站还被正式批准为省级院士工作站。

  2009年6月,中国第一台矿用灾区侦测机器人研发成功,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在此技术成果上,企业致力于矿用特种机器人的研发,先后研制成功了矿用灾区侦测机器人、钻孔探测机器人、水下探测机器人、生命探测机器人、巷道巡检机器人系列化产品,使矿用机器人技术广泛运用于煤矿生产、救援领域,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形成矿用特种机器人的行业示范。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机器人将走进中小学课堂(图)   13-12-10
唐山首届机器人教育展示活动拉开帷幕   13-12-09
唐山首届机器人教育展示活动启幕   13-12-09
水稻收割季节乐亭草帘加工业红火开展(图)   13-11-13
唐山矿用抢险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顺利验收   13-07-23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