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筑起铜墙铁壁,打好反恐主动仗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10 10:2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日前,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副部长傅政华、刘彦平分赴长沙、北京、上海、苏州火车站,连夜检查安保工作。而在郑州,各种综治力量近10万人,对治安乱点清理清查,在重点区域、路段开展武装巡查,进行一场声势浩大的“反暴恐、净环境、调纠纷、稳大局”专项行动。反暴恐、保安全,成为近期社会生活的一大热点。

  这种快速而有力的反应,很大程度上源于现实安全挑战的倒逼。5月6日,广州火车站发生歹徒持刀砍人案件。这起案件,距昆明火车站入口处发生的同类案件两个月,而距乌鲁木齐火车站出口处发生歹徒持刀砍人自爆案件则仅有5天。两个多月时间,三起暴力事件,造成了不小的伤亡,也在社会心理层面带来不少焦虑。

  安全,民众之所需,也是政府责任之所系。有媒体盘点,习近平总书记2个月内16次提及反恐。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他提出建立健全反恐工作格局,完善反恐工作体系,筑起铜墙铁壁,使暴力恐怖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嚣张气焰打下去。在新疆考察期间,他又提出,要先发制敌,善于打主动仗,健全军警兵民联合反恐维稳机制,提高预防预警、快速反应、综合应对能力。

  3位公安部正副部长夜巡4地火车站,不少地方纷纷下沉警力开展治安整治,都是对“先发制敌打主动仗”的贯彻落实。媒体注意到,在安全巡查中,三位部长的表态也是反恐思路的一次集中展现。

  比如,郭声琨部长说,要“从严从细从实”反恐怖,强调了反恐力量的全覆盖,为公众织密织细安全网。傅政华的“一枪制敌”,则突出了应对恐怖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一旦发现恐怖分子就让他立即失去行动能力,才能尽量减少对人们的安全威胁。刘彦平强调“出重手、下重拳,努力把暴力恐怖活动摧毁在行动之前”,就是防患于未然,露头就打,有苗头就行动,使暴力恐怖活动胎死腹中。从网络构建到能力提升再到预防性治理,这些表态其实从不同层面谋划了反恐工作的加强和升级,正是“打好主动仗”的具体抓手。

  另一方面,“人人喊打”,其实也意味着人人有责。只有充分发动群众,打一场反恐人民战争,才能为反恐斗争提供源源不断的社会支持力量。从一些暴恐事件的教训来看,人群越是惊慌失措,犯罪分子就越能逞凶伤人。所以,全社会也需增强安全意识,公民应提高安全能力,面对暴力恐怖行为能够镇定应对、理性处置,而不是陷入潮水般的溃散。夯实这道安全防线,不只是需要公民个人的努力,更需要教育系统、社会组织等方面的努力,从反恐意识和能力上,对社会层面也来一个全面升级,为反恐主动仗打造真正的铜墙铁壁。(严力)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迁西对非煤矿山进行专项整治   14-05-07
唐山与天津三县区携手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14-05-07
唐山与天津三县区共建区域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体系   14-05-07
无信号灯路口如何安全行车   14-05-06
外来乞讨者走上机动车道影响交通安全(图)   14-05-06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