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凤城夜话——保健食品不能当药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13 8:1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保健食品不能当药吃

  

  主持人语

  社会上兴起的“养生潮”引发了市民对健康、养生的关注,市民对保健食品的追捧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态势。本期“凤城夜话”,让我们聊一聊如何正确认识保健食品。

  出场嘉宾

  张成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张剑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化保处处长

  陶秀莲唐山市福乐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韩学勇医师

  王小彬市民

  主持人:本报记者曹瑞云

  时间: 5月6日

  主持人:请问,消费者该如何正确认识市场上种类繁多的保健食品?

  张成金:保健食品是指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

  张剑:有些消费者还是不太清楚保健食品和药品的区别。保健食品是食品,不是药品。一些消费者把保健食品当作药品服用,甚至认为保健食品比药品还有效,这种错误观念应当予以重视并纠正。

  陶秀莲:一些不法商家把保健食品的功效吹得天花乱坠,市民千万不要相信。

  韩学勇:人们服用保健食品,一般是在生病的时候或者是病后康复的时候,要的是“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样很容易把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当作疗效。如果消费者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保健食品抱平常心,这将有利于保健食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王小彬:要对消费者进行正确的引导,宣传正确选购保健食品的科普知识,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另外,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也要诚信经营。同时,消费者要在了解自身身体状况的情况下正确服用适合自己的保健食品。

  主持人:目前市场上的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标识混乱,假冒保健食品现象屡禁不止,消费者该如何选购保健食品?

  张剑: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标识混乱现象的成因比较复杂,保健食品于2003年才由卫生部移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统一审批和监管,因此国产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的标识方式有“卫食健字(年份)第XXXX号”和“国食健字G四位年份代码+四位顺序号”,而进口保健食品则对应使用“卫食健进字”“卫进食健字”和“国食健字J”。

  主持人:保健食品经营者利用“广告效应”,擅自夸大、虚假宣传保健食品的现象很常见,有的保健食品广告甚至宣传其对疾病有治疗作用,消费者该如何辨别假冒伪劣和夸大、虚假宣传的保健食品?

  张成金:辨别保健食品的真伪,消费者首先要看产品包装盒上是否有“小蓝帽”的保健食品标识,是否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并可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上查询该产品的批准文号是否存在,是否跟包装盒上的批准文号、产品名称、产品的功能一致。如查不到或不一致则为可疑保健食品,消费者可及时向当地食药监部门举报。

  张剑:虽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明确要求在保健食品的标签和说明书中显著标注“本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的字样,保健食品不能宣传治疗功能,但很多不法企业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超范围宣传。以“讲座”“会议”“义诊”等形式夸大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宣称“疗效”等问题成为当前消费者投诉的热点。

  陶秀莲:目前在保健食品市场仍然有许多普通食品被冠以保健食品功能进行宣传,一些保健食品企业趁机打“擦边球”,以“似药非药”“似食非食”等用语,混淆消费者的视听。这种行为严重扰乱了保健食品市场秩序,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主持人: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养生保健的重视,各种各样的保健食品层出不穷。那么,消费者在服用保健食品的时候是否应对保健食品的原料多了解一些呢?

  王小彬:这也是我们在购买保健食品时应当关注的一个问题。家里老人经常在听广播、电视讲座后购买一些保健食品,例如“降糖”产品,服用后效果非常明显,甚至比药品降糖效果还好。面对这样的保健食品我们不知是喜是忧,服用此类保健食品会不会有更大的副作用呢?

  张成金:保健食品宣称能起到治疗疾病的效果,肯定是有问题的。保健食品只是一种营养补充剂,可以调节人体某种生理机能、强化免疫系统,其本质仍然是食品。然而,很多保健食品号称自己“疗效显著”“快速起效”。更为奇怪的是,很多患者用后效果明显,短时间内症状就能得以减轻。这其中的奥妙就在于一些制造者为了使其保健食品达到某种“效果”,在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了化学药物。

  张剑:因非法添加的化学药物剂量无法掌控,这些保健食品危害很大。如减肥保健品里添加的西布曲明,是抑制中枢神经的药物,可抑制食欲,长期服用会达到减肥效果,但同时会造成患者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失眠,而且有可能引起肝功能异常。辅助降血糖类保健食品中容易添加格列本脲,格列本脲是一种降糖效果明显的西药,但是副作用比较明显,长期大量服用易造成患者的低血糖和肾病,甚至导致死亡。尤其对于一些患病人群,服用非法添加化学药物的保健食品还会影响正常治疗,容易加剧和延误病情,可能出现危及生命的严重后果。

  韩学勇:那么我们该如何辨别保健食品中是否添加了化学药物呢?

  张剑:市场上销售的保健食品,为逃避监管,其外包装上不会标注非法添加药物名称,但销售人员在促销时越强调见效快的保健食品,越有可能非法添加了化学药物。

  张成金:今年,我局将继续开展打击保健食品“四非”(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宣传、非法添加)专项行动,重点加强对易发生违法添加的减肥类、缓解体力疲劳类、改善睡眠等保健食品的整治力度。加强对保健食品违法宣传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保健食品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营造打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高压态势。

  最后再次提醒:保健食品不是药,凡是宣传治病、防病、疗效的保健食品都属非法宣传,望消费者不要相信,不要购买。

  本版人物照片均由记者赵亮摄

 
张成金
 
 
韩学勇
 
陶秀莲
 
王小彬
 
张剑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市妇幼保健院完成两例先心病介入封堵术   14-04-08
今年唐山剖宫产率将控制在45%以下   14-03-29
唐山食药监局:无固定经营场所讲座式售保健食品违法   14-03-21
无固定经营场所讲座式售保健食品违法   14-03-21
“吃不死人”的保健品   14-03-20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