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丁国伟:平凡中创造非凡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13 9:0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丁国伟:平凡中创造非凡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记者李响 通讯员王会芝)一身灰色的工装,鼻梁上架着一副近视眼镜,说起话来嘴角挂着淡淡的微笑,唐钢热轧部生产技术科副科长丁国伟给人的印象如此平凡而朴实。谁都没想到,如此平凡的他却是唐钢加热炉专业的专家,头上闪耀着令人羡慕的光环:解决行业尖端性技术难题数十项,申报国家专利十几项,先后被授予“全国第四届职工创新成果二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多项荣誉称号。

  丁国伟,于平凡中创造着非凡。

  磨砺攻坚

  从“被拍砖”到专家

  宝剑锋自磨砺出,丁国伟经历了从菜鸟到精英的蜕变过程。

  1989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热能工程专业的丁国伟,满腔热忱地来到唐钢加热炉旁。当时,该厂加热炉产量低,能耗高。自认为专业知识过硬的丁国伟下决心要解决这个难题。但是,掌握知识不等于精通实践,真正上手后,他却傻了眼:现场的仪表、阀门不会操作,图纸、规程看不懂,技术改进无从谈起。为了尽快使自己得到提高,丁国伟从此踏踏实实地“沉”到了生产一线。刚开始,老师傅操作他站旁边看。没几天,他就和老师傅换了“位置”。工作一忙完就翻设计手册、看图纸、查资料,书店、阅览室成了他在节假日里的“家”,一“泡”就是一整天。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经过不断努力,丁国伟终于成长为令工友信服的技术达人。他提出的“应用先进蓄热式燃烧技术对加热炉进行节能改造建议”实施后,辊底炉的节能效果显著,每年为企业创效多达1830万元以上。近3年来,他先后申报了国家专利达16项,成为了行业内赫赫有名的技术精英。

  创新引领

  “叫板”行业尖端“顽疾”

  凭借过硬的技术功底和多年的实践积累,多年来,丁国伟运用创新性技术成功解决了1810线加热炉内板坯跑偏,1700线加热炉清渣周期短,蓄热式烧嘴换向时差,加热炉装出钢时间长等20多项加热炉专业的关键性技术难题,实现创效8000多万元。

  去年12月份,为了“放大”丁国伟的创新示范效应,唐钢热轧部成立了“丁国伟加热炉技术创新工作室”,由他带领技术、操作人员,围绕加热炉设备革新改造、节能减排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技术攻关。短短5个月的时间,他和工作室的同事们重点解决了提高出炉钢坯温度精度和加热炉蓄热式燃烧中一氧化碳对环境污染的问题。他还与唐钢技术中心、辽宁科技大学,共同承担了河北钢铁集团的产学研课题,重点解决加热炉的自动燃烧难题,该课题完成后,预计能降低钢坯氧化烧损0.2%,降低加热炉煤气消耗1%,年可增效1000多万元。

  扎根钢城

  挖不走的“金矿”

  头上的光环不断增多,技术改造成效不断显现,丁国伟成为了国内加热炉专业的“名人”,多家企业公司甚至“行业巨头”向他伸出“橄榄枝”。但他却始终坚守,被大家称为挖不走的“金矿”。

  朋友们都曾劝他出去干,最起码工资能成倍增长。丁国伟平和地说出了心里话:“是唐钢培养了我,成就了我。现在,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唐钢的生产经营面临挑战,正需要我们这些技术人员发挥作用。况且,我在加热炉技术改进、降低能耗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不能半途而废。”

  丁国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帮助企业挖潜增效,丁国伟将精力全部投入到节能降耗之中。经过不断研究实验,他修改了加热炉供热方式,调整了供热负荷,还提出了相应的设备改进方案。最终,加热炉改造效果令丁国伟兴奋不已:据理论测算,成材率可提高0.1%,年可创效600万元;今年前4个月,吨钢能耗较去年同期降低5元,1700线加热炉能耗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付稳超的故事   14-05-09
唐山建行助力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搬迁曹妃甸   14-05-07
唐山:陶瓷行业专利技术成果对接活动举行   14-05-06
五一节日期间 唐钢技术人员严格把关坚守岗位(图)   14-05-05
河北省重盐碱地区绿化技术变“不毛之地”为“花海绿廊”   14-05-01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