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严把“三严三实”关 铺好群众工作路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是对古今修己正身之道的高度凝练和创新升华,是新时期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基本遵循,是人民群众内心深处的真切呼唤,更是人民群众的真情流露。

  “三严”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加强自身修养和提高整体素质的深切呼唤。

  一、严以修身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根本要求。《礼记·大学》中说:修身治国平天下。修养品行是个人实现人生价值的先决条件,其重要性可想而知。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和国际化进程的加剧,物欲横流的思潮和灯红酒绿的诱惑将成为新时期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所面临的的巨大挑战,只有切实提高自身素质和加强党性修养,才能更好的胜任人民公仆的工作,进而完成自己的人生理想,最终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收获的不仅仅是体现人生价值的饱满成就感,还有受益终身的处世哲学。

  二、严以用权是“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重要手段。思想觉悟、意识形态与工作性质的结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个人人生的价值的考量。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我们首先是一个社会人,但同时更是一名国家权力的代表者和执行者。如何正确客观的看待各种身份并适应各种角色之间的不断转换是每一位合格党员干部所必修的功课。工作时,客观公正的看待权力,严肃对待本职工作,合理合法的规范权力运行;闲暇时,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严格自律,不以权谋私。争做一名称职的“权力使用者”,一名合格的“权力管理者”,让权力在制度和阳光下运行,这既是对自我的肯定,也是对公众的负责。

  三、严以律己是“为民务实清廉”的客观表现。公堂上的“明镜高悬”追求的是一种肃穆,而“为民务实清廉”讲求的却是一份朴素与真诚。从一穷二白的国家到现在的发展强国、世界大国,这些成就的取得无一是建立在资本雄厚、技术先进的基础之上的,为民务实清廉是革命传统的延续,是时代所赋予的新表述。面对成绩和进步,我们要慎己慎独,保持传统,坚守底线,才能让历史的光辉绽放时代的光华。

  “三实”表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深入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的热切渴望。

  一、谋事要实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职业素养。共产党员有所为有所不为,“唯GDP论”和“面子工程”的政绩观已经被时代所淘汰,考核的重点正逐步转移到长远规划和谋事发展上来,“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浑浑噩噩将一去不返。广大党员干部唯有立足当前,深入实际,认真调查,综合论证,才能更好的为群众谋事、干事,将群众路线走好、用好。

  二、创业要实是“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基本准则。在新时期新形势下,让人民过上安定幸福的生活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谋发展、谋事业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干事业、创事业更要紧紧抓牢“实”字标准。只有以钉钉子的精神为导向,坚持把“为人民谋利”落到实处,落实到基层工作中去,用“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干劲,加上实实在在的付出,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用、利为民谋”,进而“寄情于民”。

  三、做人要实是“从群众中来,回到群众中去”的关键因素。在社会公信力急剧下降和萎缩的今天,做人要实不仅是广大党员干部敢谋事、敢干事、干实事的关键,而且是政府建立新形象、提高公信力的重要举措。在实际工作中,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人格魅力和综合实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遇到问题和困难,不乱承诺、不违承诺,不留工作死角,不留“最后一公里”,善做善成,善始善终。工作上圆满了,群众满意了,自然也就为群众所认可、所接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也便顺理成章了。

  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党的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和凝练,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和热切期盼。当前,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我们尤其要认识到这一点,坚持以“三严三实”严把质量关,切实推进党风政风建设,解决广大党员干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铺好群众路线教育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满意,使人民放心。

  (旭鹏)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认识是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   14-05-08
践行群众路线要坚持教育实践并举   14-05-09
唐山市委统战部: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14-05-07
姜德果主持唐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报告会   14-05-07
唐山四大班子和省督导组收看党的群众路线视频会议   14-05-07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