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市民发现“直隶滦州矿地有限公司”残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14 7:3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我市市民发现“直隶滦州矿地有限公司”残匾

唐山文物古建研究所专家:此匾具有重要历史价值

  图为直隶滦州矿地有限公司石匾。记者赵亮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杨星星)日前,一块刻有“矿地有限公司”字样的残缺石匾被我市民间收藏爱好者刘贵峰发现。经文管部门鉴定,该石匾是距今100多年前直隶滦州矿地有限公司的牌匾。

  5月12日,记者在刘先生家看到了这块石匾。该石匾有明显断裂痕迹,长2米、宽0.8米、厚度约0.2米,足有几百公斤重。石匾上刻有6条龙,龙须、龙麟、龙爪清晰可见。

  50岁的刘贵峰是开滦范各庄矿业公司员工,喜欢收藏各类与开滦有关的砖石。这块石匾是他偶然在开平公园附近一户人家门口发现并购买下来的。当时这家主人告诉刘贵峰,石匾是他父亲留下的。

  这块石匾究竟有什么来历?

  记者联系到唐山文物古建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子春。他看到石匾照片后查阅了相关资料,认定石匾正是直隶滦州矿地有限公司牌匾,是清末官商周学熙“以滦收开”收回英国人霸占的矿权、地权,上升为国权的物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但可惜的是这块匾已残缺不全。

  李子春介绍,直隶滦州矿地有限公司于1907年筹备建立,是专营地产的一个独立组织。开滦煤矿前身就是开平矿务局和滦州煤矿合并而成。过去人们大多研究开平煤矿,研究滦州煤矿的人并不多。这块石匾为人们研究滦州煤矿历史背景以及开滦煤矿的发展史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和佐证。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一男子驾车封堵企业大门被拘   14-05-10
唐山:滦县首例污染环境案移至检察院审查起诉   14-05-09
唐山:丰南交通事故一站式定损理赔更加完善   14-05-09
唐港铁路公司为曹妃甸铁路扩能做好前期准备   14-05-07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