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我看哪个孩子都很好”—唐山一中教师谷艳霞事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16 9:1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我看哪个孩子都很好”—唐山一中教师谷艳霞事迹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记者韩冬)“我看哪个孩子都好”,这句朴实的话语,饱含着无私的母爱,它出自53岁的唐山一中物理高级教师谷艳霞的口中。

  从教36年来,谷老师一直耕耘在教学第一线,调入一中17年,班主任当了17年,带过12届高三毕业班,培养出2个全市高考状元,多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她所带班级无论是升学率还是平均分样样名列前茅,并且先后两次被评为省级、市级优秀班集体。

  在教学中,她注重培养孩子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大量采用研讨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他们真正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她的教学成绩一直出色,高考成绩在全市一直排名第一。而且总能使接手时成绩较差的班级迅速赶超转变为高考时成绩年级第一的班级。谈起这些别人眼中的奇迹,谷老师说:“我没有什么魔法,唯一的不同就是在我眼中没有坏学生,我看哪个孩子都很好。”

  一个刚上高三的孩子,父亲得了癌症,母亲没有工作,父亲需要高昂的医疗费用来治病,家境非常困难,孩子压力很大,甚至有自残的行为。谷老师一直对他进行资助,而且跟学校沟通后,校团委组织开展了捐款活动,免去了孩子的学费。孩子考上大学回来看老师,无意中说到吃不饱,谷老师又给他500元,并建议他利用勤工俭学解决困难。这个孩子不但顺利地读完了本科,还读完了博士。

  还有一位小脑萎缩的孩子,手脚不便,同学的嘲笑让他抬不起头来。谷老师接班后经常带他回自家吃饭,时时鼓励他,关心他,使他消除自卑感。在老师的行为影响下,同学们渐渐改变了原来的态度。这个学生高考考出了好成绩,但因为身体残疾,大学未能录取他,谷老师就找到记者,在媒体、社会上呼吁,最终该生终于被西北工业大学录取,并且学校免去了他的学费。

  谷艳霞就是这样用自己的行为影响着她的学生,在把孩子们培养成专业人才的同时,也把自己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传给了学生。

  谷艳霞最善于深入学生的内心世界,发现其潜力,恰到好处地做好关键引导。她刚刚接手一个毕业班,一对成绩较差的男女生因交往过密即将受到学校的处分。处分符合学校规定,但有可能使这两位同学一蹶不振,甚至可能影响他们对未来的追求与把握。情感问题要疏不要堵,想到这些,谷老师坚持要自己来做学生工作。面对着两个懵懂又忐忑的孩子,谷老师像朋友一样和他俩一同探讨对于恋爱的认识,让孩子们从深深陷入的情感泥沼中拔身而出。在谷老师的理解与关爱中,男同学考入北京大学,女同学考入了天津大学。

  谷老师被人称为“工作狂”。一方面是因为她工作从不缺勤,且常义务加班;另一方面,是因她多年来经常带病坚持工作。因长期胃痛,未能得到很好的保养, 2007年寒假谷艳霞进行胃切除3/4的手术,术后仅21天还远没到出院日期,她又走进了自己一心牵挂的校园。从教学楼一层挪到四层,在二月的寒风里,她累出了一身的冷汗。当两个班的学生看到寒风中她那单薄的身形和苍白的脸庞时全都呆住了,滚热的泪水顿时充盈了他们的眼眶。由于手术后得不到很好的休息和保养,又造成她严重贫血,有几次讲课中她竟一头栽倒在讲台上。可第二天她却又和往常一样准时进入教室。

  在她的班上从没有学生迟到,从没有学生说学习太辛苦。学生们说,如果每天进教室比谷老师晚,如果在学习上、生活中有困难不能想办法克服,就没法称作谷老师的学生,就会受到灵魂的拷问。谷老师的敬业精神感动了全体学生和老师们,赢得了社会和家长们的尊重。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中小学及幼儿教师公开承诺:不收受学生家长钱物   14-05-16
唐山:路北地税全面做好电信"营改增"工作   14-05-15
唐山:乐亭文化研究会成立10年成绩斐然   14-05-15
唐山市人大就外事工作服务开展专题调研   14-05-15
唐山部署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   14-05-15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