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古冶居民叶淑文17载照料患重病邻居的爱心故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16 9:1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认个大哥接家养—古冶居民叶淑文17载照料患重病邻居的爱心故事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记者徐喆 通讯员张威)走近叶淑文,才知道“上善若水”的境界,走进那仅有24平方米的简陋居所才知道大爱无疆的情怀。59岁的叶淑文,是古冶区赵各庄西工房社区的一个普通家庭妇女,她把重病邻居接回家悉心照料了17年,演绎了一段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邻里真情。

  李荣堂身在难处逢大爱

  几平方米的小院,24平方米的两间简陋平房,发黄爆裂的房间四壁……这就是叶淑文和丈夫高保国住了大半辈子的家,也是李荣堂居住了17年的家。

  “今儿我就想吃菠菜拌酸酱,那个好吃,有空了你到地里挑点苦菜,就想那个吃了!”“行,下午我就到地里去挖野菜。”坐在屋里看电视的李荣堂和站在小院里择菜的叶淑文正在聊着天。

  李荣堂今年60岁,严重的心脏病和痛风致使他面目肿胀通红、行动十分困难。“淑文一家真是好人啊,是他们救了我的命,让我享受到了家的温暖!”李荣堂的话语里带着无尽的感激。

  李荣堂是赵各庄矿的一名职工,妻子去世后就孤苦一人。1997年的一个冬夜,李荣堂突发心脏病,病情危急的他意识到必须赶紧去医院,眼下,谁能帮自己呢?他想到了隔街居住的热心邻居叶淑文夫妇。情急之下,李荣堂拿上户口本和钥匙跌跌撞撞地敲响了叶淑文家的门。叶淑文和丈夫高保国看到脸色苍白的李荣堂,二话没说,立刻将他送往医院。那时,夜间根本找不到出租车,叶淑文夫妇只好用自行车推着李荣堂,一路小跑地把他送到了医院。用医生的话说,如果再晚来5分钟,人就不行了。

  在住院的半个多月时间里,叶淑文和高保国日夜轮流看护,喂水喂饭、端屎端尿,高保国还要背着体重80公斤的李荣堂穿梭于各个检查室。由于救治及时,再加上叶淑文夫妇的精心照料,李荣堂很快就出院了。“李大哥现在啥活儿也干不了了,他身边一个人也没有,万一再突然发病可就太危险了!要不,咱们把大哥接到咱家照顾?”好心的叶淑文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丈夫高保国说:“咱们想到一块儿了!”

  就这样,叶淑文夫妇把李荣堂接回家。叶淑文夫妇和两个女儿住一间大屋,李荣堂住一间小屋。可是,夜里叶淑文总是睡不踏实,听到一点动静就起身去小屋看看,生怕李荣堂又犯病。没过多长时间,他们就让李荣堂搬进了一家四口住的大屋,老李就睡在一张单人沙发床上。“这样照看着方便,万一他又犯心脏病,我们也能马上知道,他就是我们的家人,没啥不方便的。”叶淑文说。

  当问起她为什么会主动担当照顾邻居的重担时,叶淑文却说:“我们虽然是隔着一条街的邻居,但那天夜里李大哥向我们求救时,把户口本和钥匙都交给我们了,说明他最信任我们,人在难处帮一把,我们没有理由不管!”

  叶淑文17载善心善行传佳话

  没有厨房,小院就是叶淑文的露天操作台,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在这个局促的小家中,一台40英寸的液晶电视却显得格外抢眼。

  “这台电视是淑文他们给我买的,我出不了屋,一会儿也离不开这电视。”在李荣堂普通的话语里,既感激又幸福。2008年,叶淑文家的老电视坏了,这可把老李难受得够呛。叶淑文怕李荣堂寂寞,就先把邻居家的一台旧电视借来给他看。当时,叶淑文家的生活很拮据,丈夫高保国是赵各庄矿的一名工人,收入不高,除了要供养两个女儿上学,还要担负一家人的生活。“无论如何咱也得买台新电视,大哥就爱看体育节目,这北京奥运会就要开幕了,不能再耽搁了。”夫妻二人心里思量着,也发起了愁。当时,家里只有2000多块钱的生活节余,为了让李荣堂及时看上电视,从不向别人开口的叶淑文又从邻居家借了500元钱,买来一台崭新的液晶大电视。

  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又何况是邻居,可这17年里,叶淑文全心全意地照顾邻居李荣堂,从没发过脾气。

  每天一日三餐,叶淑文专做李荣堂顺口的饭菜。他爱吃街上卖的10元钱一块的饼,叶淑文一买就是3块儿。春天里烤红薯要7元钱一斤,为了缓解他的便秘,叶淑文隔三差五就买给他吃。叶淑文给李荣堂花钱“大手大脚”,对自己却特别抠门,多少年都舍不得为自己添件新衣服。

  “生病的人,脾气都古怪,他不高兴的时候,我就及时‘检讨’,不让李大哥生气。”善解人意的叶淑文笑笑。或许是病痛的折磨,李荣堂也会无缘无故地闹些小情绪,有时不知为啥就不和任何人说话了。这时,叶淑文就笑着说:“大哥,我这人没啥文化,要是我哪儿做的不对,你就说出来,我一准儿改,饭做的不好吃,你就直说。”直到把老李哄好为止。

  拮据的生活、沉重的负担,面对这一切,叶淑文从不表露自己的辛苦。

  2006年以后的那几年,是叶淑文生活最艰难的时期。80多岁的双目失明的老母亲搬到叶淑文这儿来住,大女儿家才几个月的外孙女需要她照顾,再加上生病的李荣堂,这3个需要照顾的人累得叶淑文喘不过气来。西工房社区没有暖气,冬天里,她早早地起床生火做饭,为外孙女洗涮喂饭,给李荣堂端屎端尿,还要照顾好老妈的饮食起居。赶上天气变化,李荣堂心脏病加重时,叶淑文还要一勺一勺地给李荣堂喂水喂饭、泡脚按摩。可叶淑文一句抱怨的话也没有,总是用一双勤劳的手把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

  爱心传递感染身边人

  在叶淑文夫妇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他们的两个孩子也格外懂事。李荣堂搬来的那年,小女儿智秀才4岁,现在她已是21岁的大学生了,每次周末回家,智秀都给李大大做按摩。大女儿智慧每次回家的时候,也都要给李荣堂带来好吃的,还陪大大聊天。智慧结婚后搬新家的时候,还特地把李荣堂接过去住了几天。“两个女儿都挺懂事,赶上我不在家的时候,端屎端尿的活儿她们也不嫌弃。”叶淑文的话语里带着欣慰。

  “淑文一家都是好人,心眼儿特好,在我们这的人缘也好。谁家有大事小情的,淑文和高保国都帮忙,我家拉来几吨煤块,这两口儿,二话没有,拿着铁锹就去帮忙。”邻居王保玲在一旁夸赞到。叶淑文却说:“大嫂可别这么说,大家都是好心人,我做的这些可算不了啥。”

  这位邻居大嫂王保玲,今年67岁了,其实,也是个像叶淑文一样的好心人。从叶淑文把李荣堂接到自己家赡养后,她就一直负责给老李剃头,剃完头,还给李荣堂洗头,这样一直坚持了17年。“都是举手之劳的事儿,街坊邻居的也都爱找我剃头,闲着也是闲着,帮大伙儿做点事心里高兴!”

  慢慢地,越来越多的街坊邻居也都来关心李荣堂了。有的邻居有空就来陪李荣荣唠嗑,有的做了可口的饭菜就给李荣堂送过来,就连邻居家的小孙子都来给李爷爷送来了从沧州带回来的特产,听李荣堂说,街道办事处还免费给他订了一份《唐山劳动日报》。

  “遇上淑文一家,是我的幸运,是好邻居让我有了一个温暖的家。”李荣堂逢人便“固执”地重复这一句话。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我的爱对你说》在唐山热拍(图)   14-05-10
该甩掉好莱坞烂片第一票仓的恶名了   14-05-10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电视电话会议   14-05-10
西南交大 唐山符号遍校园   14-05-07
唐山现代工控技术有限公司实施科技兴企现场见闻   14-04-28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