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特教学校学生劳动技能展示活动侧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17 8:1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我用双手告诉你

—全市特教学校学生劳动技能展示活动侧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记者赵珺)在苗苗灵巧的双手下,裱花袋中的紫色奶油很快变成了一朵朵艳丽的“玫瑰”,绽放在洁白的奶油蛋糕上——5月16日,在开滦一中举办的全市特教学校学生劳动技能展示暨特教学生手工作品义卖活动现场,苗苗在场地入口处精心地制作着一个三层奶油蛋糕,格外引人注目。

  苗苗今年18岁,是市特教学校高二年级的学生,已经在职业班进行了一年半的面点学习。这次她和同学们带来了亲手制作的西点、布丁、蛋糕、蛋挞、曲奇和烧饼,摆了满满一桌子。义卖环节一开始,这张桌子就被围得严严实实。装袋、找钱,苗苗和同伴们忙得晕头转向,甚至有点不知所措,开一师生的热情显然超出了他们的预料。桌上的面点很快被抢购一空,桌旁只剩下了声声“抱怨”:“我挤不进去,没抢着。”

  见到自己制作的面点这么受欢迎,苗苗显得很高兴。苗苗已经在特教学校学习了11年,明年5月份毕业,她颇为自豪地用手语比划道:“毕业后我想开店,当老板。”看着苗苗纯真的笑脸,她身边的老师十分欣慰地对记者说:“我们的学生不仅学习认真、努力,心理还很阳光。”

  活动中,我市13所特教学校的近百名师生都带来了自己的招牌作品,文化衫、烘焙食品、墩布制作、装裱吹画、毛线绣、衍纸画、数字油画、微缩盆景、手工编织、丝线拖鞋、手工香皂、剪纸……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由于身体原因,这些孩子无法或不善于用语言表达,他们把更多的想法和感情,寄托在了作品当中。

  13岁的东东正在专注地制作一个米奇图案的段段绣靠垫,这是他要送给弟弟的礼物,属于非卖品。东东是特教学校的新成员,由于智力原因,在普通小学上到四年级后,于两年前转入丰润区特教学校。在学习段段绣之前,东东已经熟练掌握了钻石画的制作方法。当被问到更喜欢哪所学校时,东东调皮地说,“现在的学校好。如果不用住宿的话,我会觉得它更好。”

  东东旁边,17岁的林子制作的是已经学习了两个学期的钻石画,他不大爱说话,但如果有人主动和他交谈,他会十分认真地倾听并回答。林子对记者说他和东东一样学过钻石画和段段绣两种,老师提醒他说,“你还会十字绣啊。”林子害羞地笑笑,然后一本正经地更正,“我会三种。”该校教师介绍说,学校采取弹性教学法,根据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课时安排和调整,尽量让学生多掌握几种技能,进入社会后都有自己的一技之长,能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

  据悉,我市共有特殊教育学校13所,特教在校生978人;特教职工392人,特殊教育普及率93%以上。近年来,我市牢牢把握“改造提升”和“内涵发展”两条主线,通过加大投入、设施建设、规范管理、文化引领、特色活动等有力手段,全市特殊教育整体办学水平得到全面提高。除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外,全市每年投入近400万元用于各特教学校更新、添置专业设施设备和整修、装饰校园,特教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持续改善。自2013年开始,市级设立了特殊教育专项资金100万元,并建立资金投入长效机制。

  目前,全市13所特教学校中有8所已完成改造升级或异地新建,累计投入资金4482万元。我市已达到30万人口县(市)区拥有一所特教学校的要求,切实解决了区域内适龄残疾儿童入学问题。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中小学及幼儿教师公开承诺:不收受学生家长钱物   14-05-16
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实践实习基地落户唐山丰南   14-05-15
听西南交大档案馆馆长张雪永谈校史   14-05-14
澳籍教师郎达·李·凯利:学生深深吸引我留在唐山   14-05-13
护士节 即将走上工作岗位学生代表被授予护士帽   14-05-13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