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玉田 正文

唐山玉田刘现庄:孝善“催”开文明花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19 9:0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玉田刘现庄:孝善“催”开文明花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记者徐喆 通讯员孟凡俊)大红灯笼挂起来了,大秧歌扭起来,喜庆的烟花放起,祝福歌儿唱起来了,开心的事多起来了,舒心的生活越过越好了,老百姓心里美滋滋呀,奔小康的日子红红火火了……

  每天早晨7点,玉田县鸦鸿桥镇刘现庄村就会准时响起村歌《刘现庄之歌》。这是一首歌,也是一幅画,更是古老还乡河畔刘现庄村现在生活的真实写照!

  5月16日,在刘现庄村,一幅美丽乡村画映入眼帘:平整的街道两旁,餐馆、超市等店铺林立,村里到处都挂着国旗、党旗和村旗,二十四孝及村训:“仁爱始于孝,德义见于教,理善形于成,和谐缘于道”沁润人心,几乎每个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清晨6时,边久华、艾金荣夫妇一如往日,一前一后,去村民大食堂吃免费早餐。免费早餐?面对疑问,边久华、艾金荣夫妇咧嘴笑:“前年,村里筹建了村民大食堂,每天为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营养早餐,生活在刘现庄村,心里就是美!”

  刘现庄村坐落在玉田县鸦鸿桥镇,拥有600年历史,位于京、津、唐金三角中心地带,人口1936人。近年来,刘现庄村围绕“善行河北、美在唐山”主题实践活动,以打造全国首个“孝善文化乡村”为目标,以孝善文化建设为重要抓手,狠抓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09年以来,刘现庄村先后被评为中国特色村,河北省文明村等称号。

  2011年,在村两委的提议下,村里把每年9月9日定为“刘现庄村孝老节”,并组织“十大孝星”评选,通过善行功德榜、功德录、新农村文明户评选等活动,宣传表彰身边的好人好事、道德典型。新农村文明户每年评选一次,突出思想品德、邻里关系、环境卫生等内容,对村民进行积分考核,并兑现奖励。在村文化广场开展敬老爱老文艺活动,营造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孝老节”已成了村内每位老人的专属节日,忙碌的志愿者甘之如怡,为村里的长寿老人拍全家福,到县电视台点歌祝福,免费为全村老年人体检。每逢传统节日,刘现庄村委会都会对村内老年人进行走访慰问,详细了解老人的饮食起居和健康状况。2012年村里筹建了可容纳200多人就餐的村民大食堂,每天为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营养早餐。除了国家规定的补助金外,村里还为60岁以上的老人额外每月发放100元、年递增10元的补贴,每月为他们免费理发,为年满80岁的老人每年过生日。2012年开始,村里又统一出资,为55周岁以上的老人办新农合、意外伤害及大病救治保险。尤其在大病救治中,除去国家报销的部分,村里又主动减轻村民自己担负的30%。不仅如此,村里还建立了老年娱乐中心,为老年人搭建了学习、交流、娱乐的平台,戏迷协会、村民舞蹈队、村民太极拳队等群众文化组织相继成立。

  此外,刘现庄村还经常举办孝善文化系列讲座,专家的精彩讲解,一个个生动感人的事迹,常常感动得村民现场洒泪。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等志愿服务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在环境卫生、新村建设、扶贫帮困等活动中处处活跃着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村里为患重病村民多次组织捐款活动,帮助他们渡难关。

  2010年10月,刘现庄村以打造“北方华西村”为目标,启动了新农居建设项目,累计投资1.8亿元,使全村所有农户迁入新居。全新的居民小区环境优美、干净整洁,并配套建设了村民综合服务中心、社员物品发放中心、警务站、小学校等公共设施。为解决村民搬入新居生活成本增加的后顾之忧,新民居对村民实行水、电、暖、物业费全免政策,并发放每人每月15斤面、10斤米、3斤油以及30元的副食补贴。对话“老龄”问题,村民刘德如信心满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刘现庄人民永远和谐幸福。村里国旗、党旗、村旗挂,不仅是风景,也是主心骨。村标上的一颗红心,是刘现庄人民凝聚力、核心力、万众一心的标志,下边是条大道,代表刘现庄人民永远幸福和谐,永远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永远奔向远方。”

  刘现庄村从2011年开始进行孝善活动,通过几年努力,村子孝善氛围浓厚。村庄负责人白利国坚定信心:“一个村经济发展方向选对了,村子很快就会富起来,但是文明和谐是需要多年的努力和培育。经济不是衡量一个村的所有,孝善和谐氛围是花钱买不到的。现在,村子孝善氛围和谐健康发展,对整个村共同发展、共同致富起到了促进作用。”

  展望未来,刘现庄村力争在3年内将村子打造成全国唯一的“孝善文化乡村”;未来5年,刘现庄将打造“双百村”,继续坚持走以“工农结合、以工养农、以工致富”的路子,最终实现家家资产超百万、家家收入超百万的“双百”目标。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评出“十佳母亲”   14-05-12
唐山:滦南县程庄镇段庄村的致富路   14-05-12
唐山“十佳母亲”评选揭晓   14-05-12
唐山:迁安山村百姓齐心救助重症女童   14-05-08
唐山市农牧局驻丰南区太各庄村工作组工作纪实   14-05-07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