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留学生看欧洲 走进莱茵河畔名城科隆(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20 9:2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小白看欧洲走进莱茵河畔名城科隆

白子烨,唐山一中2010级毕业生,留学法国,曾先后就读勒芒大学(Université du Maine)、瓦朗谢纳大学(Université de Valenciennes),顺利考取法语及管理学学位,现于里尔第二大学(Université de Lille 2)主修财务会计。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白子烨)中国有一句谚语叫“不到长城非好汉”,在德国,也流传着一句相似的话:没到过科隆即没到过德国。二月,欧罗巴的土地因一场持久的寒流,格外干冷。阳光还算得上明媚,却也无济于事。苍茫的月色里,凛冽的寒风中,我孤身一人,踏上了前往德国科隆的旅程,一场所谓说走就走的旅行。

  科隆,你好

  从法国里尔到德国科隆,乘坐法国高铁TGV,只需3个小时。漫天的乌云伴随着漫长的等待,一路东行,心思飘渺,仿佛这本就是对探索一座曾被战争摧毁的城市应有的渲染。当列车缓缓减速,覆盖着薄薄积雪的科隆大教堂岿然屹立窗外,我知道我已经抵达了目的地。

  科隆大教堂

  欧洲的城市规划突出人性化,中央车站往往坐落于林立的景点丛中,科隆也不例外。科隆大教堂,世界文化遗产,世界上即将消失的十大旅游景点之一,157米高的钟楼使得它成为德国第二、世界第三高的教堂,另外它也是世界上第三大哥特式教堂。然而即便在耗时六百余年后于1880年宣告完工,其修缮工程直至今日也未曾停止。作为德国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科隆大教堂展现出与其他教堂不一般的气质,庄严肃穆的本体,突兀于生气勃勃的现代化都市之中,更像一位高瘦的老者,在历经岁月洗尽铅华之后,终于能与满堂子孙共享天伦。翻阅历史,也许只有科隆人知道这座建筑存在于此的意义。再次仰望塔尖,感受这种高度带来的安静,人真的可以从内心的律动中听到生命的声音。

  德式烤猪肘

  来到德国,必然要体验一番烤猪肘和啤酒在舌尖上的碰撞。除了比较普通的酸菜猪肘外,极具特色的啤酒酱猪肘大大地激发了我的食欲。传统意义上,啤酒作为原料的一种,参与了猪肘的沸煮过程,使之吸收大麦特有的香气并被逼除腥味,而这家餐厅极具创意地将啤酒制成酱汁,成为佐食,确有其独到之处。

  当这一大盘烤猪肘端上餐桌时,极少有游客能够做到安之若素。精彩的色泽,萦绕的香气,让人垂涎不止三尺,想要立马大快朵颐。趁热品尝,外皮焦酥,肉质软烂,入口即化,可谓外焦里嫩。猪皮经煮,得以弹牙,炭火猛烤,得以酥脆,沾上秘制的啤酒酱汁,佐以焗马铃薯片和沙拉拼盘,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德国人身强体壮的原因,盖于此。

  霍恩佐伦桥

  科隆教堂身后,莱茵河水之上,一道金色的钢筋铁骨飞架南北,这便是著名的霍恩佐伦桥。呼啸而过的列车,仿佛正在颤动着桥上每一颗饱经风霜却又纹丝不动的螺钉。临河矗立的科隆教堂,与霍恩佐伦桥交相辉映,组成科隆的名片。霍恩佐伦桥之所以名声大噪,皆因一个爱字。同心锁的问世告诉人们,浪漫并不仅仅是巴黎的代名词。情侣将象征爱情的锁头锁在桥上,将钥匙丢进莱茵河里,祈祷这永远解不开的锁,能够维系永恒的爱。放眼望去,金色的桥身上点缀着花花绿绿的锁头,仿佛每一把都在倾诉着一段或喜或悲、或甜蜜或苦痛的故事,令人感慨。爱桥横跨莱茵河,温暖安宁;阳光倾洒在莱茵河面,波光粼粼;屋舍倒映莱茵河面,雅致古朴。此情此景,难以割舍,不忍打破。

  “4711”古龙水

  古龙水,科隆的代名词。在法语中,古龙水被称为:Eau de Cologne,意为“科隆之水”。1796年,法国人将科隆所有房屋重新编号,香水厂前门门牌变为47号,后门门牌为11号,厂主把两个门牌号合在一起申请了“4711”注册商标。因为士兵们纷纷把香水买回法国送给妻子和恋人,“4711”得以在全世界广泛传播。200多年来,古龙水一直保持着它的原貌,蓝色经典的包装,金边复古的瓶身,亲民的同时又不失高贵的气质,是香水收藏者不可错过的精品。

  科隆,再见

  踏上归途,在行囊里收下记忆,于记忆里寻找足迹,从足迹中探寻知识,在知识中得到感悟。科隆之行,收获颇多,美食与故事的交杂,教堂与桥梁的叠放;历史与现代的对决,视觉与思考的碰撞。

  科隆,再见。

  下一站,会是哪里?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德国复兴银行对唐山利用德国贷款进行评估   12-10-08
残奥会轮椅篮球唐山籍李禹辉与队友负于德国队   12-09-04
唐山首个境外投资装备制造项目在德国注册运营   12-08-29
德国第二大彩涂板经销商与唐钢合作   11-06-04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