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豪华办公楼怎么就屡禁不止

  近日,一则名为《全国有名的贫困地区,惊现“天下第一所”》的帖子在网上热传,称湖北黄冈麻城市公安局龟山派出所建在风景区内,四五名干警占地十几亩,新所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办公面积远远超标。而麻城市公安局则回应称,这是“临时指挥部”。

  近年来,浮夸超标的政府办公大楼频频曝光,严重损害了政府形象。去年3月,李克强总理曾明确指出,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5月,国务院办公厅再次印发通知,对修建政府性楼堂馆所情况开展清理检查;前不久国务院又公布《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然而在中央三令五申之下也仍有敢于以身试法者,我们不禁要问,这修建豪华办公楼的奢侈歪风,缘何长久不休?

  一方面,党员干部思想意识落后。贪图享乐,却总以办公环境提升才能更好的为群众服务为借口。殊不知,服务群众水平的高低不仅仅是靠硬件支撑,更要靠高效精准的程序、求真务实的态度,河南卢氏县委坚守土坯房中办公60年,照样赢得当地群众的赞扬和爱戴。

  另一方面,豪华办公楼不断出现,也反映出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漏洞。中央禁令规定明确,但在落地过程中仍然存在各种问题,究其原因就是监督制度不够完善。如此“耀眼”的“天下第一所”,缘何没有引起纪检监察部门的重视?被网友曝光之后,麻城派出所“临时指挥部”的说辞又能让谁信服?缺乏公开透明程序,群众无从监督,一些违规行为才有了滋生的土壤。加之没有强有力的问责机制,中央的规定就缺乏震慑力。

  在全国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当下,改进干部的思想、作风,是走好群众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位领导干部需清楚,衡量自身工作优劣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是否能够为群众提供足够的便利和服务。在形象工程上奢侈的歪风,当休矣!

  (孟岩)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清退“豪华官衙”要回归到法律渠道   14-02-21
无牌豪华政府如何为民服务?   14-01-26
贫困县何以建豪华“衙门”?   13-12-28
“豪华县衙”让群众望而却步   13-11-18
莫让办公楼“禁建令”遭遇“魔术高手”   13-11-13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