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唐山人社局为您解读工伤保险相关政策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肖玉宏 刘芳)今年是国家《工伤保险条例》实施10周年。为方便市民了解工伤保险的相关规定,日前, 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工伤保险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答。具体内容如下:

  1、什么是工伤保险?

  工伤保险是指职工因生产或工作发生受伤、残疾、职业病或死亡,本人及其家属丧失收人来源,生活无保障时,从社会获得必要的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工伤保险是社会保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项重大的经济与社会政策。实行工伤保险体现了国家对因工伤残人员较为优厚的照顾和爱护,不仅可以及时补偿职工因工伤残、死亡的经济损失,保障本人或遗属的经济生活,而且是激发广大职工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多做奉献的有效措施。

  2 工伤保险条例》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工伤保险条例》第二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组织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应当依照本条例规定参加工伤保险,为本单位全部职工或者雇工缴纳工伤保险费。

  3 哪些人拥有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权利?

  《工伤保险条例》第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组织的职工和个体工商户的雇工,均有依照本条例的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权利。

  4、工伤保险费应由谁来缴纳?

  《工伤保险条例》第十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时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个人不缴纳工伤保险费。

  5 哪些情形应当认定为工伤?

  《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一)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

  (二)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

  (三)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四)患职业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6哪些情形可视同工伤?

  《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五条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同工伤:

  (一)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

  (二)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

  (三)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

编辑 刘芳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