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舌尖2》带热家用榨油机 自榨油需细心挑选原料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21 7:3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舌尖2》带热家用榨油机

专家提醒 自榨油需细心挑选原料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钱琨) 近期,多家媒体纷纷报道某品牌花生油检出致癌物,其被检测出塑化剂超标326倍一事,食用油安全问题再次引发关注,又逢日前《舌尖上的中国2》播出古法榨油,使家用榨油机销售火爆。

  调查:网店月销榨油机近700台

  记者近日在淘宝网搜索“家用榨油机”,看到符合条件宝贝为3600多件,价格从400余元到万元不等。其中一销量较好的店铺,在《舌尖2》播出前,其某款榨油机日销量10余台,节目播出后,日销量在20至30多台不等。

  记者询问多位卖家后得知,榨油机原理为物理压榨,有冷榨、热榨两种方式。记者看到,这些榨油机能压榨花生、大豆、芝麻、葵花籽、橄榄仁等多种原料。不少家用榨油机的广告语宣称,榨出的油无添加、营养全保留,颜色更自然。

  专家:自榨油主要风险在于原料选择

  《舌尖2》第二集一开头就展示了来自徽州的古法榨油,其敲击榨油的画面颇受观众称赞。

  据了解,油的提炼主要有压榨和浸出两种基本工艺,无论采用哪种方法,大部分食用油必须经过“脱胶、脱酸、脱色、脱臭”等流程,变成精炼油。然而,家用榨油机榨出的油为毛油,是半成品油,可能会带有黄曲霉素等致癌物和其他杂质。

  一位从事农科研究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家用榨油机的压榨方法没有问题,但其主要风险存在于榨油原料的品质控制。拿花生举例,如长毛霉变就可能含有黄曲霉素,以此原料榨出的油黄曲霉素可能严重超标。

  建议:严控原料即榨即食

  该技术人员介绍,自榨油存在“保存期短、原料及加工过程易受污染”等不可控因素,家庭如想榨油,需要将原料精挑细选,挑出霉变、黑斑等不合格的原料,在不能借助检测手段的情况下,至少要保证原料品质及安全。此外,在制作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卫生,将用具严格消毒,不要让食用油受设备污染。

  由于自榨油是未经过精细加工的半成品油,含有的杂质较多,易氧化,存储十分麻烦,如果方法不当,会造成油高度氧化。对此,专家建议,家庭自榨油尽量每次少做一些,最好是几天内就使用完毕,以免长期放置造成氧化、变质。此外,由于自榨油没有检测手段,儿童体质又较为敏感,建议有小孩的家庭尽量少食用自榨油。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路南监分局乳品市场“专门监”   13-09-02
唐山女企业家用科技创新力促转型升级   13-05-20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