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润 正文

唐山:丰润区大漫港小学开展“皮影进校园”侧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21 9:3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皮影舞翩跹文化进校园

——丰润区大漫港小学开展“皮影进校园”侧记

学生们正在表演课本剧《完璧归赵》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记者施疑 通讯员刘倩)“卢老师又来教我们刻影人儿啦!”5月5日上午,丰润区大漫港小学的学生们格外高兴,卢氏皮影传承人卢天祥来到学校,不仅向孩子们教授了皮影雕刻的技术,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皮影表演。

  今年33岁的卢天祥就毕业于大漫港小学,他的父亲卢福增作为老一辈皮影人,开创了卢氏皮影雕刻技艺。对皮影艺术从小耳濡目染的卢天祥,成了卢氏皮影雕刻的第二代传承人。为了回报母校,也为了皮影艺术的传承和发展,2012年,卢天祥把皮影带进了大漫港小学,很快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学校以前把剪纸作为校本特色,而皮影雕刻技术与剪纸有相通之处,为此,我们特别确定了以皮影剪纸为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引导学生领悟传承民间艺术。”校长蔡福红介绍说,“学校还创编了《皮影校本特色课程教材》,课程设计上以‘看’皮影、‘玩’皮影为主,以制作皮影、表演皮影剧为目标,通过每周一节皮影课,真正让传统艺术走进学生的学习生活。”

  “刻刀应该一点点地往前推着走……”在五年级教室里,卢天祥正在手把手地指导学生们雕刻皮影。“皮影雕刻的技巧性很强,也许孩子们还不能很好地掌握,现在关键是激发他们的兴趣,多为他们创造与传统艺术接触的机会。”

  在另一间教室,学生们正在用亲手制作的皮影表演课本剧《完璧归赵》。与皮影独特唱腔不同的是,学生们是通过分角色朗读来叙述故事,而另几名学生则站在幕布后面配合操控影人儿。尽管人物情节比较简单,但那一招一式的表演仍引来观者的阵阵掌声。

  表演完课本剧后,卢天祥与当地的老艺人一起为学生们表演了原汁原味的皮影戏——《牛郎织女》《西游记之盘丝洞》等,吹拉弹唱加上活灵活现地表演,让全校的学生大饱眼福。

  “皮影文化已经在我们学校生了根,学生们除了刻皮影、看皮影、演皮影,还以小影人儿为原型,创排了舞蹈《俏皮娃》,准备参加区里的艺术节表演呢。”谈起今后的发展,蔡校长也充满了信心,“我们一定会把皮影特色教学继续开展下去,力争在三年内打造剪纸皮影民俗文化基地,真正使这种古老的民间传统艺术得到传承和发展。”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两位热心助人的女大学生找到了   14-05-17
迎全国助残日 唐山特教学校学生展技能   14-05-17
唐山特教学校学生劳动技能展示活动侧记   14-05-17
“我看哪个孩子都很好”—唐山一中教师谷艳霞事迹   14-05-16
热心助人的女大学生 你们在哪儿   14-05-16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