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裸官“被退休”,要给公众一个清楚交代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22 8:4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据报道,5月19日,广东省发布消息称,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贻伟拟任广州市委副书记。不满60岁的原广州市委副书记方旋提前退休。据披露,有关部门近期确认方旋为“裸官”。

  这些年来,随着一些“裸官”被查处,与之伴生的利益输送、腐败行为也一点点呈现出来。比如,涉嫌受贿4755万元的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其夫人和孩子一直居住在美国,早有“裸官”之称,却在10年间边腐边升,直至给国家造成巨大的损失。

  从年初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包括“裸官”等六类人不得列为考察对象、不得担任重要部门重要岗位领导职务以来,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对裸官的清理行动。方旋“被退休”,体现出广东对裸官动真格儿。但遗憾的是,这样的信息,只是媒体通过调查得知,官方并未公开通报,如此,无疑让方旋“被退休”的个案警示价值降低了不少。

  清理裸官,那些尚在观望,或者在“等政策细则”的单位、地方需要拿出积极姿态。改革不能一味等待,更不能心存侥幸,中央已经决策了的事宜,不仅要转发文件,层层贯彻落实精神,更要“起而行之”,在实践中真正拿出具体的举措,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既然已经查实,确系“裸官”,那就要不折不扣地坚决按照中央精神办。即便是身居高位,且目前并未发现“存在经济或作风问题”,也不能提拔、不得继续担任领导职位。

  这样做,其实是一种“底线思维”,就像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今年在广东省两会期间表态的那样,“一旦核查清楚,一定会按照中央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不过,从民意反应看,公众对于“裸官”只是提前退休并不满意,无论是不得提拔,还是提前退休,这对于“裸官”利益的触动,仍然有限,对于“裸官”的管理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一点上,公众的期望是,依据中央规定,尽快明确对已担任重要岗位领导职务者的处理方式和程序。

  这些方式和程序包括裸官信息的公开。对于官员这样的公职人员而言,其配偶和子女是否在国(境)外定居或加入外国国籍,或取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这些信息并不是什么个人隐私,而是关乎公共利益、国家利益的重大事项,公众应该知情。

  包括“裸官”的调查机制,也就是说,每一个裸官,是否存在贪腐问题,其家属子女在国外的生活费用、个人财产来源是否正当,都要彻彻底底调查清楚,给社会一个交代。如果他个人确实清白,才可谈退休、调离、辞职。这样才能避免裸官不明不白退位,引发社会的猜疑。

  对“裸官”不姑息放任,早一点、严一点,或许相应负面影响和损失就会少一些。(新京)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汉沽人社局提前完成企业退休人员调待工作   14-04-30
中央财政拟为中西部订单培养医学生   14-04-24
中央重拳反腐,干部警钟长鸣   14-04-18
延迟退休的信号为何频频遇冷   14-04-16
中央省市主要媒体聚焦曹妃甸   14-04-12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