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中考高考临近 专家支招考前“心理按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22 7:2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中考高考日益临近

专家支招考前“心理按摩”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刘天玥) 中高考日益临近。此时,对于一些考生来说,除了紧张备考外,心理问题也成了一道难过的坎儿。不少考生焦虑、易怒,甚至出现食欲下降、睡眠紊乱等症状。心理咨询师殷兆亮表示,这属于典型的考前焦虑症。梳理好考前心态,需要考生和家长共同努力。

  症状一:考前失去信心

  在市区一重点中学读高三的小侯,学习努力,成绩中等偏上。可她最近总是无法进入学习状态,成绩一直原地踏步。小侯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不知道怎样才能提高成绩。

  专家分析

  殷兆亮说,临近高考,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可能出现心理问题。而平时较为努力、成绩中等偏上的学生,更容易出现焦虑的情绪。他们对成绩比较看重,受家庭因素影响较大,当身边的同学一点点超过他们时,往往会自我否定,担心自己考试失利。

  心理处方

  殷兆亮说,这类“长期劳作型”的考生,不懂得劳逸结合,平时心理压力太大。考生需要做好一天的安排,利用效率较低的时段,进行休息或锻炼。这样,看上去学习时间少了,但休息充分、心情放松,反而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早晨起床时,考生不妨对着镜子笑一笑,通过积极的心理暗示进行自我引导,提高自信。

  症状二:考前无法入睡

  高三学生小李,在一次模拟考试失利后,便陷入了晚上入睡慢、白天无精打采的怪圈。现在,小李失眠已有一段时间,只要躺在床上,便要不停地去厕所。

  专家分析

  殷兆亮说,这是考前过分紧张的表现,入睡慢且不停去厕所的行为属于自我强迫。高考前,每位同学或多或少会有紧张情绪,十分正常。

  心理处方

  考生要顺其自然,不要刻意去做不愿意做的事。因为强迫的意愿越大,反强迫的力量也越大。建议考生深呼吸、冥想并做静心练习,来缓解内心的压力。家长也不要急躁,应给予考生适当关怀。

  症状三:考前情绪失常

  为了不给孩子过多压力,初三学生小刘的父母几次对他说:“考试不要紧张,发挥出平常实力就可以,考不好也没关系。”但是小刘还是莫名地焦虑。当小刘母亲的一位同事打来电话通知自己的孩子即将出国深造时,小刘妈妈的一句“你儿子真优秀”莫名其妙地引得小刘大发雷霆。

  专家分析

  殷兆亮说,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对成绩、升学的认识,这种引导,不是靠临考前几句安慰的话就能完成的,而需要日常渗透。临考前,考生对外界的压力很敏感,父母过多的期待很可能会转化为考生的压力。家长越强调不要紧张,考生可能越紧张。

  心理处方

  殷兆亮说,作为家长,首先要学会处理自己的焦虑情绪。情绪会传染,无论自己情绪怎样,家长在孩子面前应表现出平静、稳定的一面,营造安全的情绪氛围,对孩子的能力充满信心。其次,大考之前,家长也不能过分关心,不要唠叨,也不要和孩子谈论考后的活动计划,以免孩子觉得高考漫长。此外,家里的环境最好和平时保持一致,家长要保障孩子的健康饮食,为他们营造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聚焦中考 哪些考生可享加分照顾   14-05-20
孩子喜欢攀比,怎么办?   14-05-19
中高考临近 考生慎食街头小摊食品   14-05-09
唐山:中考体育加试考生扶起摔倒同学 遗憾失分不悔   14-05-05
考生家长,您中招了吗?   14-04-15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