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88岁肺癌晚期老人弥留之际依然执著慈善事业(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23 8:5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88岁肺癌晚期老人弥留之际依然执著慈善事业

  图为鞠德芳的女儿在展示父亲的《捐赠证书》。大勇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朱大勇杨文进)丰润区的鞠淑范女士日前一大早就来到区慈善协会,替身患肺癌晚期、当时已陷入昏睡状态的88岁高龄的父亲鞠德芳捐款500元。鞠淑范表示,这是时而清醒、时而昏迷的父亲的心愿,作为儿女,他们希望实现老人的愿望。

  当鞠淑范将丰润区慈善协会给老人的《捐赠证书》放到老人病床前时,病痛折磨中的老人轻轻地点了点头。

  5月2日凌晨,鞠德芳安祥地走完了人生旅程。老人弥留之际还在嘱咐儿女们要坚持做慈善之事,并一代代传下去。

  病痛中仍惦记捐款

  4月27日下午,鞠淑范整理父亲的衣服时,在老人的棉衣口袋中发现了500元钱和之前的一张丰润区慈善协会的捐赠收据。在老人的病床前,鞠淑范轻轻地问半昏迷中的父亲,这500元钱是否想捐给慈善事业,已经无法说话的鞠德芳点了点头。

  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鞠德芳每个月都会从退休金中拿出500元钱捐赠给丰润区慈善协会。由于肺癌晚期,今年春节前夕,鞠德芳卧病在床。也正是由于身体原因,他口袋中装的500元钱一直没有捐出。

  4月27日,医院给老人的家属下了病危通知书。鞠淑范等几位儿女替父亲完成了这个心愿。

  曾坚持每月捐款500元

  在丰润区慈善协会的捐款记录中,从2012年8月27日首次向慈善协会捐款500元后,已耄耋之年的鞠德芳在随后的几个月里,每个月都会亲自到丰润区慈善协会捐款500元。

  “我还清晰记得鞠德芳2012年第一次捐款的情景,那年的8月27日,还没到上班的点儿,爬上5层楼的鞠德芳气喘吁吁地坐在了我们的办公室。由于老人穿着很普通,且年岁很大了,最开始我还以为老人是来求助的。”回忆起鞠德芳首次来协会捐款的情景,丰润区慈善协会副秘书长汤立红仍印象深刻。

  “老人说他只是普通退休工人,想捐些钱给最需要的人。”汤立红说,随后的几个月里,鞠德芳每个月都会到慈善协会捐款500元,但老人的捐款记录在2013年2月份中断了。

  原来,由于鞠德芳的老伴身体不好,加上随后老伴去世,以及2013年7月自己被查出肺癌,鞠德芳无法亲自到慈善协会捐款。但老人在病痛中一直惦念着尚未捐出的善款。

  汤立红说,收到鞠德芳女儿替病痛中老人捐的500元钱,她的内心很纠结,纠结于这样一位善良的老人竟在承受病痛的折磨,更纠结于该如何更好地完成老人的心愿。

  收入不高但正直善良

  鞠德芳退休前是中建二局三公司的一个普通木工,收入并不高,但老人的善良与正直给同一个单位的老同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中建二局三公司东侧有一个小花园,那里是公司退休职工平时娱乐的地方。“鞠德芳生病前是我们象棋室的义务维修员,桌椅板凳坏了,他从家里拿来工具修理,门锁坏了,他买个新的换上。”中建二局三公司第四退休党支部书记李会文说,在大家的印象里,鞠德芳是个话语不多,但很正直、善良的人,他经常给花园里的智障人员送些吃的。

  “2006年,退休后的鞠德芳被评为先进党员,单位奖励的200元钱,他还没捂热,就分给了生活困难的两名维护人员。”李会文说,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已经退休多年的鞠德芳跑到邮政局想给震区捐款,由于没有具体捐款地址,钱没有邮寄成,最后,鞠德芳通过单位向震区捐款1000元,在后来单位组织缴纳特殊党费时,鞠德芳又交了500元特殊党费。

  由于鞠德芳一直坚持慈善事业,2012年底,丰润区委、区政府授予他“关心和支持慈善事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路拾8.6万元现金归还失主 花甲老汉善举感动众乡亲   14-05-21
唐山市慈善总会启动“与你同行 爱心基金”   14-05-20
唐山“慈善一日捐”已收到捐款5万余元   14-05-15
耄耋老人醉心“唱”诗抢救冀东吟诵文化   14-05-15
六旬老人服务社区“感动玉田”   14-05-15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