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开发区(园区,管理区,工业区) 正文

唐山:汉沽管理区践行群众路线惠民生促发展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24 10:2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一切为了百姓的期盼

——汉沽管理区践行群众路线惠民生促发展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高克军 贾志兴 李雅洁)“路终于要修了,我们的生活有盼头了。” “手续政府给跑,我们投资省心多了。”“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解决问题的渠道更畅通了。”……在汉沽管理区,一句句朴素的话语道出了普通百姓的真实心声,一件件惠民实事让群众眼热心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汉沽管理区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进一步惠民生、为百姓创造更多新福祉为目标,到群众中去、拜百姓为师,深入基层躬耕实践,抓住关键破解难题,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整个社会风气好转,激发出一种蓬勃向上的巨大能量。

  真情搭起连心桥

  “南环路都启动四年了,到底啥时候修?”“光明路骑车都得画S,送孩子天天揪着心。”……路难行,是刚刚履新的汉沽管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焕庆在走访群众时听到最多的抱怨。上任几个月来,许焕庆走遍了所有厂企、村队、社区。一次次面对群众的质询甚至责难,他不但不恼,还尽量引导群众畅所欲言,把不满意的事情都说出来,用笔记本一一记下来。

  “只有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到群众中去,才能架起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许焕庆给出了管理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调。区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乡镇(街道)、1个村队(社区)、1个企业、1个项目和1个家庭,带头蹲点调研、换位实践。113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纷纷“沉下去”,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开展“蹲点调研”、采取多种形式“换位实践体民情”;70多名机关干部走乡村、进厂矿蹲点服务;全区每户一张明白纸、一张意见表、一张联系卡。管理区还先后召开领导干部、退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服务对象等不同层次的专题座谈会,面对面征求区领导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意见。通过大调研大走访、书面征集、设立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开门纳谏,广泛征询意见。截至目前,已梳理出具体问题100多个,征求到意见和建议300多条。

  躬下身子解民忧

  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区里就坚持高站位谋划、精细化组织、快节奏推进,专题辅导、主题演讲、电视有奖答题、群众路线论坛、身边的感动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增强了活动的感召力,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到群众中去,按照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着力抓好转变作风、普惠民生的实事,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为彻底解决断头路、石渣路、土路困扰群众出行这个难题,全区提出了“村村通油路、打通断头路、形成多出口、实现多回路”的道路建设三年目标,仅今年就投资1.25亿元,建设建区以来最大的市政项目,同时修建光明路、南环路、张尹路等8条道路,目前已陆续开工建设。

  在广泛征集民意的基础上,全区确定了“10件惠民实事”,使教育实践活动更为具体有形。城镇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450元提高到了470元、农村由每人每年2900元提高到3150元;农业总公司各生产队职工家属享受药品零差率政策的具体实施办法已通过审核,正在组织落实;居民治安设施,即将进场施工;一中塑胶操场项目正进行项目设计,一中学综合楼和大泊小学教学楼教学设备配套工程,政府采购计划前期工作已完成;全区新增就业384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0万元,扶持10人实现创业,并带动就业20人次;开发环卫保洁、社区农保协理等公益岗位98个……

  区直各单位各部门紧紧围绕“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的要求,立足本单位实际,推出了各项便民利民措施。人社局以“群众办事方便不方便、满意不满意”为标准,先后推出涉及社保、医保、小额担保贷款、就业创业、窗口作风建设等13项便民利民措施,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振兴街道党委开展“做群众的贴心人”系列实践活动,主动服务居民百姓;发改局简化立项审批手续,行政审批由5个工作日缩减到3个工作日;环保局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工商分局开展“10个专项行动”,为全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农业局通过推行一站式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民政局推出3大项9条便民利民措施,不断夯实了为民服务根基。

  为民转型促发展

  项目建设关系着地区的经济发展,关系着百姓的生活改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与天津滨海新区一路之隔的汉沽管理区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谋产业、建园区、引项目,思考最多的是如何‘接地气’,把利益链条直接牵到广大群众身上,这才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大成果。”许焕庆说。

  为招来大项目、好项目,全区各职能部门纷纷主动出击,组成招商团队先后赴北京、福建、广东、湖南等地进行招商,全区党员干部全部投身招商引资攻坚行动中,每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都承担招商引资的重任,每人分包2至3个在建项目,将任务量化到人。通过建立科学的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营造出了全区上下想事、干事、成事的巨大合力。

  滨海苗木培育中心计划在汉沽管理区投资兴建“抗盐碱植物科技产业园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工商局主动登门送服务,指导项目单位进行注册登记,帮助企业完善登记手续,指派专人负责填写各项设立登记表格,起草公司章程等手续,使用网络远程核名,为其在市局核准了名称,仅用1天时间就为企业办理了营业执照,并送照上门。

  区领导下沉一线“接地气”,倾听企业需求和建议,解决问题在一线。部分企业反映高速路口限宽限高,加大企业运输成本、影响生产经营的问题,区领导积极协调天津治超办、天津高速集团等单位,及时拆除限高、限宽设施,畅通了高速口进出道路,方便了企业车辆通行,仅禾丰饲料、六和饲料、蓝欣玻璃3家企业每年就可节约运输成本156万元。

  全区上下集中精力,重点推进“一区两园”建设,构筑外向型、多功能、高效益的产业承接和功能拓展区,目前省级开发区的申报工作已经启动,临津产业园制定了“百日攻坚”工作方案,抽调专人组成6个工作组,倒排工期、靠前指挥、一线作战,现已征收土地1015亩,平整渔池186亩。汉丰产业园水、电入园已经完成,正在完善区域内道路、排污、绿化等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城镇和园区硬件环境和承载能力。同时,对京津产业转移项目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做到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对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和特事特办的办法,优先、优惠安排各项生产要素;在土地等生产要素上优先供应符合产业政策的京津项目使用,对于优质项目在财政、税收、金融、科技、人才等多个方面给予减免和大力扶持。目前全区落户及在谈项目42项,总投资达到173.21亿元,禾丰水产饲料、滨海梦想城等10个项目相继动工。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市纪委监察局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14-05-23
唐山市直机关工委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14-05-23
唐山:路北区地税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14-05-22
唐山:迁安对医保服务医师(药师)实行名录管理   14-05-22
唐山:开平区集中整治“四难”问题   14-05-22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