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安 正文

唐山:迁安工商资本成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新引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28 8:5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迁安工商资本成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新引擎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唐建勋通 讯员李瑛 李振云 李冠娥)初夏时节,走进迁安市中华桃文化创新产业园内,数万株桃树苗随风摇曳,翠绿的新芽吐露着勃勃生机。园主陈国友是位拥有上亿元资产的钢铁老板,从前既没和泥土打过交道,也无任何农业经营经验,依托资本的优势,他聘请了优秀的管理、技术团队,欲将3000亩桃园变成新的聚宝盆。

  “我这产业园计划投资1.5亿元,计划分三期进行,准备打造成一个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的现代循环农业园。其中,一期采取果桑油模式进行建设,二期同时发展养殖业,初步形成畜、果、油的循环模式。三期重点是进行深加工、果菜贮藏,还要建设‘开心农场’,开发采摘、观光、体验项目,对桃文化、桑蚕养殖文化开发整理,实现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转型’,实现更高效益。”对于自己的新企业,陈国友显然经过仔细地盘算。

  中华桃文化创新产业园项目只是迁安市钢铁企业转型参与现代农业建设,实现民营经济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的一个典范。“如今,企业不转型就没有出路,在政府的引导、鼓励和支持下,这不我就上了一个农业产业化项目,你可别小看我这项目,将来,我这桃文化产业园将成为我们迁安东部山水融城绿道和西部山野绿道之间桃花盛开、果菜飘香的‘金瓜’工程。”陈国友说。

  陈国友的话代表了大部分迁安钢铁企业老板的想法。伴随着迁安提出打造“3+5+6”产业板块的战略举措,转型发展的理念在行业内引发共鸣,迁安不少企业家们纷纷借东风,进军农业领域。像陈国友一样,王宏阳也走出钢铁,将目光瞄准现代农业循环经济,成立了华农发展有限公司,“我计划投资25亿元,建设年出栏100万头规模的父母代种猪场和商品猪繁育场,饲料厂、有机肥厂和年屠宰能力达到100万头的屠宰场,建立起一条从‘农场到餐桌’完整的种养加循环农业产业化链条。”王宏阳说。

  抓工商资本,嫁接工业企业优势发展现代农业,这是迁安市近年来发展农业产业化的一个重要举措。据了解,近年来,迁安市紧紧围绕转型发展、绿色崛起,把农业产业化作为突破口,集中精力财力,以项目建设和政策引导为抓手,积极借鉴先进地区在农业上长出工业、培育三产的经验,强化逆向思维,发挥工商业比较发达的优势,及时把握工商企业转型发展的迫切愿望,结合民企二次创业,建立把脉会诊等工作制度和全程跟踪扶持等服务措施,积极引导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农业产业化经营步入了发展快车道。目前,全市龙头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3.77亿元,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元,年带动农户10万户以上,带动农业产业化基地30万亩,实现农民增收20亿元。仅今年计划实施的21个重点项目中,“工商联农”项目占三分之二,计划总投资33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60%。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滦南胡各庄镇“两化”模式撬动现代农业发展   14-05-26
武凤英的循环产业经   14-05-26
深圳文博会唐山路南两个文化产业项目签约   14-05-26
唐山许各寨科技馆:让科普变得好玩 6月1日正式开馆   14-05-24
唐山召开转型发展与治理雾霾新闻发布会   14-05-23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