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面对“高考经济”唐山家长很理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30 7:3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面对“高考经济”家长很理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赵春卉)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往年,“高考房”预订、营养品准备、各类文具购置……考生和家长都要费一番心思,这也给商家带来不小的商机。不过,记者近期走访了解到,今年我市商家有关高考的促销活动相对低调,由于家长、考生的消费趋于理性,“高考经济”比往年冷。

  “高考房”很冷清

  往年高考前夕,考点附近的宾馆饭店大都会打出“高考房”的招牌,入住率也颇高。为了让孩子安心赶考,不受琐事打扰,不耽搁往返时间,许多家长不惜花大钱让孩子住进考场附近的宾馆。开滦一中附近一宾馆负责人称,宾馆前几年推出“高考房”,顾客便接踵不断,“高考房”供不应求。问及今年的情况,这位负责人却表示,今年不准备推出“高考房”套餐。记者注意到,除了个别酒店在电子屏幕上打出一些“高考房”的推介广告之外,大部分店面并无促销新手段,其中多数房源也相当充裕。“原因在于最近的调查并没有显示出特别的需求,这两天前来询问的人也很少。”一家经济型酒店的经理介绍,为了方便考生准备和应考,以前一些家长会在考点附近的酒店预订房间,有些甚至5月中旬就已入住,今年这类家长数量明显减少,酒店客房的价格也比较平稳,并没有因高考而上涨。”

  据了解,与前几年相比,学生家长显得更为理性,部分家长认为,让孩子入住“高考房”反而会助长孩子紧张情绪。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家长不选择高考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高考期间交通方面会为考生提供诸多保障,并不必特别准备。“政府会采取相关措施确保考生的休息和考试环境。”家长刘先生告诉记者。

  “高考餐”不受捧

  以往到了高考时,有些家长为了鼓励孩子考高分,就带着孩子去饭店吃点好的,于是高考套餐出现了。但现在几乎难以找到有饭店针对高考和考前这几天特意推出的高考套餐。在我市几所中学附近,记者仅发现有一家饭店打出横幅,推出高考期间针对考生及家长的自助餐,周边的多家餐馆并没有特别的动作。“我们也有所准备,到时候肯定能满足家长及考生的需要。”一家餐馆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但据了解,该餐馆并没有针对高考餐进行特别宣传。“我们去年推出过‘高考套餐’,但是收益很低,没卖出几份,现在很多家长都全家备战,考生的营养餐家里都做好了。”另一家餐馆的老板因担心销售量也未专门推“高考餐”。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家长对于考生的吃饭问题考虑主要有三点:口味、营养、方便,而价格在其次。“在酒店里吃饭,增加不自在的情绪,而且酒店饭菜的口味也没特点。孩子本来对吃就比较挑剔,对酒店的饭菜没有好感。而且,万一孩子吃不惯,出现肠胃问题,那麻烦就更大了。”很多家长都是在征求孩子的意见后放弃吃饭店的“高考餐”。

  保健品乏人问津

  往年炙手可热的考生营养保健品,今年也乏人问津,甚至不如凉茶、风油精之类日常保健品来得俏。近期,记者走访市区各大药店发现,各大药店工作人员早将学生保健产品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其中以具有安神、提神、补脑等功用的保健品居多。

  一家药店工作人员介绍说,从4月开始,他们药店就把各种补脑,增强记忆力、免疫力的保健品摆到了最显眼的促销位置。健脑产品、氨基酸片、维生素这些品种往年非常受欢迎,每到重要考试,都有很多学生在家长陪伴下来购买,销量很好。不过,目前这些保健品的销售情况很平淡。“保健品销售不如前几年原因在于父母们的观点有了变化。一大部分家长认为与其买这些补品,还不如在膳食营养方面保持平衡,并通过合理的休息和娱乐活动来调整状态。”

  记者采访了多位考生家长,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与其花几百块买营养品,不如给孩子多做些营养餐。某考生家长王先生明确表示不会购买健脑保健品给孩子,“保健品宣传的成分到底是否可靠也无从考察,没有效果就罢了,如果吃了有副作用就得不偿失了。再说,那么多保健品反倒给孩子形成压力,保证日常饮食营养均衡就足够了。”

  祈福文具销售淡

  近年来,不少家长为了孩子能考出好成绩,甚至在考试用具上花心思。于是,每到高考前夕,各个文具商店里带有“状元笔”、“祈福笔”等字样标识的文具颇受欢迎。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文具店,发现和往年相比,这些带着“噱头”的高考文具并不多,据各家文具店的店员介绍,今年购买这类文具的学生和家长也不多。一家大型文具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近日很多家长带孩子前来购买高考文具,但多是挑选适合应试的考试用具,并没有一味地追求祈福文具。“考试虽然需要一点运气,但最主要的还是靠实力。”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长说,她不会买那些祈福文具给孩子,因为这无形中会增加孩子的压力。

  记者注意到,不少中学附近的文具店最近已把目光投向了高考后的产品及书籍的准备。“考前的资料、文具市场都已经饱和,店内已开始准备今后填报志愿、大学介绍方面的书籍了。”一家文具店的店主说。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英语高考变身,换汤不换药   14-05-22
电子校徽走俏唐山中小学   14-05-19
家长切莫掉以轻心 公共健身器材不是儿童玩具   14-05-19
唐山中小学及幼儿教师公开承诺:不收受学生家长钱物   14-05-16
唐山部署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   14-05-15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