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西 正文

唐山:迁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31 10:2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双城”同创,让生活更美好

—迁西县走群众路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任永生 揣泽民)五月的栗乡,山清水秀、花团锦簇。走进小城迁西,便走进了风景,走入了画境。

  自去年以来,迁西坚持走群众路线,启动省级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双城同创”活动,让城市面貌和百姓生活发生可喜变化——城变美了、路通畅了、街整洁了、车规矩了、商家有序经营、好人竞相涌现……

  “不为扛牌子的创城”——

  一切为了群众

  其实,“创城”对迁西并不陌生。早在1992年,这县便获得了“省级卫生县城”称号;2012年又被评为“国家园林县城”。

  2013年初,迁西提出,开展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双城”同创活动。与以往夺标拿旗式的创建模式不同,迁西一开始,就将造福群众作为了最重要的考量元素。

  “我们搞创城,不只是为了完成创建指标、扛回两块牌子,而是要通过借鉴全国文明城、卫生城的先进测评体系,找到一个能够提高迁西城乡建设管理水平的总抓手,从而改善城乡环境、造福人民群众,这才是开展创城工作的目的。”迁西县委书记白春明说。

  “群众盼望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这县对所有涉及城乡建设、管理问题进行梳理,俯下身子向群众寻计问策,一份份沉甸甸的民意成为了“双城”同创的行动指南。

  同时,这县把创城过程变为检验作风的过程、锤炼干部的过程、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过程。基于这一理念,迁西县对标列表,梳理出各类任务39大项、99小项,内容涉及市容市貌、道路环境、文化设施建设、公民文明素质提升等10个方面,从翻修街道到整治市场,从治理乱停乱放到创建文明服务窗口……每一项都是事关群众利益的大事儿、紧事儿、身边事儿。

  “用脚丈量民情”——

  一切依靠群众

  创城,不是口号,迁西全县上下实打实的行动。

  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迁西县以路为轴,沿路摸排,诸路解决,实施了明确整改措施、明确计划投资,明确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的“五明确”台账式推进法。

  这其中,最为老百姓津津称道的是徒步现场办公。

  “干部沉下去,问题摸上来,指挥部的办公桌就应该在一线。”县委、县政府领导每周都会带领创城办工作人员,以徒步行走形式,走上街头,走进市场、社区、城中村,现场发现问题、现场问计于民、现场拍板决策。脱离车轮子,开动“11号”,迁西的创城活动把群众当做了最坚实依靠。

  “现场办公确实很见成效。”县文明办的一位干部深有感慨地说。 “交警大队对壹品华府等新建小区施划车位,5月底前完成;住建局实施滦河路(热力公司段)改造提升工程,6月底前完工;兴城镇、栗乡街道在马蹄河流域设置文明扔放垃圾宣传牌;创城办、公安局、住建局每周一次联合执法、每月一周集中整治……”这是3月最后一次现场办公他所做的记录。县领导9点从县委出发,走了7条主街,11点半结束,每到一处都会与群众热乎乎交流,解决问题十多个。

  “这儿脏得,那叫一个看不得,想过去得绕着走。去年5月份,创城办的来了,当场就给环卫打电话,还发了督办卡。你看,现在这儿,成了小花园了。”领着六岁的孙子在文化公园游园,老陈赞不绝口。将回应民声、一线督导作为必须手段,这县组建五人专职督导组,每天上街巡查,一旦发现问题,马上下发督办卡,对拒不整改或行动迟缓的,全县通报。截至目前,已经下发督办卡300多份,督办问题1000多条。看到通报上、电视台上毫不客气的批评,群众纷纷拍手称快。

  “县医院入口车辆乱停乱放,马蹄河里都是垃圾。赶紧管管吧。”在县电视台开设“问题面对面”栏目,让群众揭短曝光,这是迁西推进工作的又一利器。组织交警、城管、工商、交通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破解单部门难以解决难题,迁西县把常态开展联合执法固定成一种机制。严格管控之后,县城几个重要节点秩序迅速好转。

  “从开展活动到现在,我们的体会是,用脚丈量民情、现场解决问题是非常有效的办法。与人民群众距离缩短了,创城成效就增加了。”迁西县长詹晓阳说。

  人民满意是硬道理——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为以考核激发动力、释放活力,让县级领导管片、部门领导管块、专职队伍管事机制高效运转,迁西县在创城活动中全程加大了群众民主测评力度,在重点工作考核中增大分值比重。群众点评、人民裁判,公众的眼睛成为了衡量各创城责任单位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尺。去年以来,已经有3个单位因工作不力被群众测评靠后。

  迎人民大考,行服务本色,随着各项工作强势铺开,迁西的城乡面貌发生变化。

  ——休闲健身举步可即。城区栗乡文化公园、栗香植物园、滨河公园和滦水湾带状公园等7大游园免费开放,全城绿化覆盖率达40.9%,居民20分钟就能到达游园、广场健身休憩。

  ——便利城市不再是梦。三街三路改造提升工程圆满完成,自来水普及率、居民天然气普及率100%,集中供热全覆盖,垃圾容器覆盖率89%,新增标准化公厕7座,全城实现10分钟便利购物。

  ——城区秩序井井有条。每周开展市容市貌联合执法,已集中开展交通秩序和违章占道经营整治、小广告清理、“僵尸车”清理、“黑出租”治理等专项行动28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7569起,清理流动摊点、占道经营行为1000余起,清除乱贴乱画、非法小广告2200余处,查处“黑出租”396辆,城区秩序井然有序。

  ——道路环境通畅爽心。碾唐北路、彭李东线、冶金工业路、小黑汀至亚滦湾路段改造升级,粉刷道路标线3.5万平方米,挖补坑槽1500平方米,更换破损防撞墩、栏杆356个,县城周边道路成为景观大道。

  ——美丽乡村展露新颜。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理庭院,清运垃圾36.3万吨,拆除私搭乱建2114处,治理河道12万米,绿化9.2万平,美化墙体51.2万平方米,鸽子峪、清水窝、前韩庄、马家沟、太阳峪、李家窝子、黄石哨等35个特色文化村脱颖而出。

  ——精细化管理机制构建成型。在全县城乡建立实施主次干道全天候巡回保洁、市政设施巡查维修、市政管理部门联合执法、主要街道分包和城区村帮扶、农村卫生保洁、“善行迁西”主题活动等多项制度,创城成果常态保持。

  ——全民素质全面提升。全县广泛开展“创文明示范窗口、建美丽和谐迁西”、文明餐桌行动、遵德守礼行动、月评学雷锋文明事迹、第六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道德讲堂、全民阅读以及文明商场、文明机关庭院、文明小区、文明饭店、文明个体户评选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全民素质全面提升。

  浓荫掩映的街道、缤纷雅致的公园、便利洁净的市场、齐整通畅的道路、设施完备的小区……优美环境催生新兴经济,仅去年旅游一项,这县就实现综合收入11亿元。而今,瞄准现代产业高地、山水生态名城目标,行走产城互动、融合发展路径,迁西县城正成为“山区城镇化样板区”,迁西人的生活也将变得更美好。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这流淌一地的节操”污的仅仅是地面吗?   14-05-21
唐山:“玉田好人”撑起城乡文明脊梁   14-05-20
唐山玉田刘现庄:孝善“催”开文明花   14-05-19
唐山机动车不文明行为曝光台(5月5日至13日)   14-05-16
唐山迁安红石峪村:“红白理事会”理出节俭文明风尚   14-05-14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