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火车票丢失不退不改签是保守的懒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6-07 10:2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近日,一位刘姓消费者向记者反映,铁路部门又出现霸王条款,自己实名购买的火车票丢失后,凭身份证不能退票和改签。记者向12306反映这一问题,并提出能否向铁路总公司提出合理建议时,工作人员再三强调这是规定,不能帮忙代转(据6月4日新华网)。

  这名消费者的反映已不算新鲜。从火车票实名制实施以来,舆论对于火车票丢失后不能退票不能改签的规定就一直在口诛笔伐,一直在提可行性建议,然而,任凭风吹浪打,铁路方面自是稳坐钓鱼台,墨守成规,让人颇为着急,颇为无奈。

  诚然,火车票是铁路客运合同的基本凭证,但火车票不是唯一的凭证,火车票丢了,铁路方面的购票系统里储存的实名购票信息没丢,这些实名信息也是一种有效的电子版合同凭证,依据电子版合同凭证完全可以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因而,即便实名火车票丢失了,退票或改签也不违反契约精神,更不存在法律障碍。

  实名制火车票是独一无二的,具有专属性,也即只有人票相符,乘客才可以使用车票,车票才会生效。乘客丢失车票后,其他人纵使捡到或通过别的方式得到车票,但持票者的身份证信息与车票信息无法吻合,还是无法“顶包”,车票等于废票。如果铁路方面在检票口、登车口、车厢、出站口等环节加强对车票和身份信息的比验,如果铁路方面给丢票乘客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后及时通过信息交换系统把丢失车票的作废信息反馈给检票人员或列车乘务人员,让他们对作废的车票加以特别注意,那么,丢失的车票就会“寸步难行”了。

  铁路方面应该在如何完善购票流程、提升购票设置的科学性、堵住占票、抢票漏洞等方面下功夫,火车票丢失不退不改签是种保守的懒政,理应尽快修改。铁路方面如果多动动脑筋,多一点创新进取意识,多费点功夫,多流点汗水,就可以给消费者提供更多便利,可以给消费者的权益更多呵护。同时,这种调整也能让铁路方面赢得更好的口碑,树立更好的形象,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消费者更多的理解和支持。铁路方面何乐而不为呢?(唐山客)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记者"走基层看窗口":唐山火车站旅客寻找公厕难   14-05-29
陈学军:把新火车站建设作为城市建设一号工程   14-05-15
唐山凤凰山公园木质花坛内鲜花丢失现象严重   14-05-08
数万元采购票据丢失盼好心人捡到归还   14-05-05
大学生不慎丢失钱包 报社工作人员完璧归赵   14-04-26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