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腐败威胁全球 中国猛药去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6-07 10:2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腐败是人类政治的衍生物,任何权力脱离有效监督和制衡,都易导致腐败。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腐败不仅仅是一个历史性问题,更是当今世界的一个现实性难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还将腐败定性为“全球性威胁”。早在2003年联合国大会就通过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决定将每年12月9日确定为国际反腐败日,以唤起国际社会对腐败问题的关注和重视。

  当然,各国政治体制和社会传统不同,腐败的发生、发展、表现形式也不同,因此各国在寻求适应本国的反腐之路上各有所异,但都在通过体制机制的设计与调整,不断解决权力的科学配置、阳光运行、正确行使和有效监督等问题。譬如韩国就建立了直接对总统负责的独立防治腐败委员会,主要职能包括完善预防腐败法律制度和制定实施防治腐败政策。

  中国更是在从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上抓反腐倡廉工作,并且早已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体系,以及制定完善相关法律制度。

  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向纵深发展,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年多拿下刘志军、李东生、蒋洁敏、刘铁男、金道铭等20多位省部级以上官员,有力地震慑了腐败行为,遏制了腐败蔓延的势头,极大地振奋了党心民心,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关注。

  不过,由于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和全面深化改革关键阶段,一些领域的腐败现象易发、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十分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在严重损害党的形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要继续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首先,党要管党,要坚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各级党委要负起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作风建设,严明党的纪律,解决好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使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坚定、权力观念正确、风清气正,自觉抵制腐败和不正之风。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加强对作风问题建设、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其次,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对腐败分子,要抓早抓小,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让“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入脑入心,以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党员干部腐化变质。

  更为重要的是,要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完善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促进权力规范运行,畅通人民群众举报和监督渠道,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文松辉)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为国企反腐喝彩   14-05-26
接地气的反腐会更有实效   14-05-26
反腐大潮,不要让披着羊皮的狼成为漏网之鱼   14-05-26
中纪委向自身“开刀”验证反腐无禁忌   14-05-24
中纪委“每周通报”让制度反腐常态化   14-05-21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