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面对“点招”每位校长都应该是梅贻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6-12 9:0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在一些高校,每人每年给高校捐资便可成为“校董”,获得相应的“点招”指标。一企业主称,他是某知名高校的“校董”,每年向这所高校捐100万元,作为“回报”,每年学校招生时就会给一个“点招”指标。“这个名额可以给自己的孩子、亲属用,也可以送给生意合作伙伴或有所求的官员”(据6月9日《新京报》)。

  梅贻琦曾任清华大学校长多年,也没有凭个人关系录取过一个“自己人”,他曾嘱咐秘书和有关招生的老师,凡要求破例录取的信件,不必转给他本人,一律按规定办事。

  众所周知,国家之所以要设立自主招生等“特招”制度,目的就是为了选拔出类拔萃的人才,这也是中国高校招生改革的一个重要部分。然而,学校不遵守法律法规,随意“点招”,既是对其他考生的不尊重,也是对“点招”学生的不负责任。

  无论哪所高校,其招生名额都是有限的,分出一批专供“点招”的名额,便扼杀了其他学生进入高校学习的机会。如果想进入高校,需要有亲属在学校中,或是要捐资百万时,许多普通家庭中的学生便只能慨叹生不逢时。

  自主招生主要针对那些至少是在省级或国家级奥赛获奖的奥赛生和一些品学兼优、在各方面全面发展的普通学生。很多人正是为了这些名额,每天起早贪黑,在教室、食堂、宿舍间三点一线,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努力,流下过无数的汗水。当这些艰辛与奋斗都能用关系或金钱来替代时,那些努力又有何益?这对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显然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点招”反映出的不仅是高校教育系统内部的腐败,它更是整个社会不公的一个缩影。

  当然,科学的招生机制不能只依赖校领导道德的高尚,还需要制度的配套。我们需要有一个完善的机制,让每一位校长都成为不徇私情的梅贻琦。只有这样,“点招”这样的腐败现象才会远离高校。(邸永清)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部署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   14-05-15
唐山:滦县推动大学生就业   14-05-08
高校毕业生就业不再一味看重“稳定职业”   14-05-08
两所高校落户曹妃甸将带来近10万人口聚集   14-04-14
全国高校就业网络联盟招聘周 唐山就业部门获殊荣   14-04-10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