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记唐山二十二冶集团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埋弧焊班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6-13 8:4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攻坚克难当先锋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二十二冶集团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埋弧焊班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孔祥华 张晓悦 通讯员李佳尧)在曹妃甸钢铁电力园区二十二冶集团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宽敞的生产车间里,有40多名年轻小伙子正在采用埋弧自动焊机焊接着各种规格的H型钢厚板。这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小伙子们就是今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埋弧焊班的成员。自2008年3月成立的这个班组,以敬业忠诚、团结进取的精神,靠刻苦钻研攻破了一道道技术难关,取得了一大批技术创新成果,成为企业在海内外竞争取胜的中坚力量。

  能工巧匠的摇篮

  埋弧焊班从成立至今,以“以师带徒”和“立足本职比贡献”等主题活动的长效开展为平台,使全员做到了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班长户成才被评为“全国冶金建设高级技能专家”和河北省“能工巧匠”,他把自己十几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和技术绝招倾囊相授,累计培养近100名焊接职工,并均已成为公司各个焊接工种中的技术骨干。

  在厚板焊接中,控制变形是普遍面临的一个难题。对此,埋弧焊班通过理论学习和反复实践,改变了焊接工作胎架的角度和焊接顺序,并自制90°三角量板,在量变情况下及时进行翻转,有效地控制了焊接H型钢的扭变,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同时,埋弧焊班首创的“单电双细丝埋弧焊接法”为公司节约了13%的焊材成本,仅此一项创新就使企业每年节约了55.87万元。截至目前,埋弧焊班通过不断学习,将传统的焊接技艺不断改进,练就出氩弧焊单面焊双面成型、埋弧自动焊一级熔透焊缝等技术绝招,在公司树立起了学习型班组的标杆。

  能打硬仗的主力

  执行力是一个团队管理水准的主要体现。班组严格要求员工按照工艺和质量标准进行焊接,从焊接的角度、电流的大小、焊缝的尺寸甚至外观等方面都安排专人进行严格的自检、互检,直到达到质量标准的要求为止。

  在重大工程施工生产中,埋弧焊班不断彰显团队强大的执行力。2012年春节期间,公司工程任务饱满,青岛火车站北站、宁夏中卫黄河宫等项目陆续开工,工期紧张,焊接任务繁重。在这种情况下,埋弧焊班组主动请缨,利用春节休假时间加班圆满完成了生产任务。2009年的曹妃甸置业大厦工程,对焊接质量提出了一级全熔透要求。埋弧焊班迎难而上,大胆对焊接工艺进行了改进,焊接效率提高近3倍。该工艺创新成果不仅保障了工期和焊接质量,更是一举荣获全国冶金建设行业QC成果一等奖,成为了公司焊接技术上的重大突破。

  6年来,埋弧焊班组先后参加了首钢京唐炼钢、曹妃甸置业大厦、曹妃甸煤炭码头、北京财富大厦、博德玉龙风力塔筒、印度满汉电厂、俄罗斯卡卢金热风炉等曹妃甸区及其他国内外大型工程的施工生产,累计焊接钢结构10万余吨,焊接质量合格率达95%以上。在“党员先锋岗”创建、“安康杯”竞赛、重大工程劳动竞赛以及岗位技术比武等活动中屡屡胜出,该班组连续三年在公司获得“先进班组”“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等称号,以善于攻坚、敢打硬仗的精神成为公司叫得响、能战斗、拉得出、打得赢的先锋队伍。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家装旺季来临 业内人士:装修“水深”需小心   14-06-09
公司迁址违规燃放烟花爆竹 负责人被处罚款   14-06-09
唐山供电公司一批输变电工程密集投产   14-06-07
唐山供电公司给高考保电   14-06-07
唐山供电公司全力保障高考用电   14-06-06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