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驴友“冈仁波齐转山”之旅11(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6-16 9:1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驴友“冈仁波齐转山”之旅11

为了寻找一种感觉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记者杨文进) 当晚,我们到达塔尔钦村时,“天狼”联系好的任怀平老师正在路口等我们。

  任老师和他的“志愿者之家”在驴友中赫赫有名。50多岁的他曾经是北京一所大学的教授,2005年4月,他放弃了都市优越的生活,带上所有积蓄到这里开办了“志愿者之家”,尽力帮助这里的贫困儿童、孤儿完成学业。

  来此之前,我们每人出资50元,给任老师资助的孩子们买了书包、作业本、文具盒等,托任老师转交给他们。临走时,我们与任老师合了影(图①),他前几天刚刚去转了冈仁波齐,脸部被严重晒伤。

  吃完晚饭,我们在村子里转了转,已是21时,这里仍然“云霞尚满天”。由于塔尔钦还没有统一的电力设施,各家旅馆、餐厅都设有自己的发电设备,一般每天21时开始发电,到24时停止。村里有一个澡堂,但还没有开放。旅店的老板介绍,今年3月初就已经开始有藏民去转山了,去年降雪较少,路上的雪并不厚。这里的蔬菜需要从拉萨、日喀则等地运过来,一盆分量较少的牛肉炖萝卜要60元。

  当晚,一群驴友在客厅聊天。一位20岁的姑娘,7时30分出发去转山,22时30分返回,她说太累了,14时左右才翻越卓玛拉山口,16时左右遇到大风,差点迷路,还遇到野狗追她。旅店老板建议我们用两天时间转山,第一天在止热寺对面的宾馆住一宿(止热寺一般住宿藏民),而且第一天出发不要太早,10时左右出发就可以,天黑前能到。旅店老板特意叮嘱,最怕大家很早出发后,14时左右就到达止热寺,头脑一热就想一天转下来,后半程可能会因筋疲力尽而出现意外。

  来这里转山的驴友都是从乡政府门前出发,往返正好转一圈。如果从经幡广场出发则有重复路段。

  在藏族人心中,冈仁波齐、玛旁雍错以及纳木那尼都非常神圣。“万物有灵”的传统观念令藏族人对待自然总是抱着敬畏的态度,神圣生敬畏,敬畏生珍爱,所以藏族传统文化中形成了对大自然的崇拜。

  绕冈仁波齐一周的距离,有说52公里的,有说57公里、62公里的,但转过的人倾向于56.5公里。藏传佛教徒和印度教徒顺时针转,而苯教徒和那曲地区来的藏民则是按逆时针绕行。当地藏民转山通常在一天内完成,清晨出发得早点儿,晚上就可回到塔尔钦。听说有位藏民4时出发,13时左右就回到塔尔钦,保持着8.5个小时的转山最快纪录,而且转完山后还要去打工。

  4月23日,我们在附近一家饭店吃早餐时,老板娘说前几天有9个人一起转山,走到最后阶段功亏一篑,其中几个人打电话要求车辆救援,每公里费用四五十元;他们刚回来不久,剩下的那几个人也走不动了,不足10公里时再次叫车,共花费了2000多元。还有一位40多岁的女士,3时30分出发,用了17个钟头转山一周,说以后再也不这么转了。

  昨晚,安徽驴友小徐出现呕吐现象,“长乐狼”闹了肚子,但他们早晨的精神状态很好,都表示能坚持下来。我们轻装上阵,没有雇背夫。

  9时30分,我们7个人整理好行囊后,在旅店门前合影。出发时天刚蒙蒙亮,不时遇到背着水桶去湖里取水的藏族少女。我们说一句“扎西德勒”,她们立即报以淳朴羞赧的笑。

  大概10多分钟后,我们就离开村庄拐上了两三米宽的山坡土路,阳光一览无遗地倾泻下来,天空飘着淡淡的白云,不远处的纳木那尼峰白雪皑皑(图②),路上不时遇到徒步和磕长头转山的信徒。一位驴友说,冈仁波齐转山,无论是对于不同宗教的信徒,还是无神论的徒步旅行者,都意味着一种生命的深刻体验、一段文化的独特历程、一次精神的洗礼。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场修炼和修行,而冈仁波齐转山则是一次修行的探索。

  记者认为,驴友们千里迢迢来此转山,一般来说是为了挑战自己的体能,也是为了寻找一种感觉;当然,还会有人想证明什么……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乐亭双向路径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14-06-12
卢彦杰的命运也许就是“钱学森之问”的答案   14-06-10
出发啦!我们去青海湖(图)   14-06-10
群众是我们胜利的根本   14-06-09
唐山玉田农家女获“我们的中国梦”征文三等奖   14-06-09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