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记者调查 市民对父亲节更“含蓄”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6-16 7:5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记者调查 市民对父亲节更“含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田菲菲)你知道父亲节是哪一天吗?父亲在我们成长过程中究竟有多重要?你是否在父亲节这天送去祝福……6月15日是父亲节,记者带着以上问题进行了采访。

  现象

  市民“冷”对父亲节

  记者走访发现,相较于5月初就提前“暖场”的母亲节,一向不会放弃借助节日造势的商家对于父亲节的反应相对冷淡,直接与“父亲节”有关的促销不是很多。在市区多家商场,仅有一些男性服装的促销活动。花店鲜花的销量也没有因为父亲节的到来而增加,当记者询问是否有市民在父亲节为父亲订花送花时,他们都表示没有。

  在街头记者随机采访的一些市民中,大多数人表示记得母亲节的时间,近60%的受访者表示不清楚父亲节是哪一天,而能在父亲节这天送礼物的更是少之又少。

  子女

  此时无声胜有声

  当然,不知道或不记得父亲节并不代表不懂得父爱,同样,父亲节不热也不代表不重视。刚参加完高考的苏晓向记者吐露了他对父亲无言的爱。

  苏晓的父亲在天津上班,正常每两个星期回家一趟,高考期间许多同学父母都围绕在身边嘘寒问暖,而苏晓的父亲却连一个电话也没给他打过。“我当时紧张应考并没在意,后来还是听妈妈无意中说起,尽管爸爸十分迫切地想知道我的情况,可为了不影响我,仍像往常一样不回家,甚至不给我打电话问考试情况。不过爸爸悄悄地给妈妈打电话,叮嘱说我的肠胃不好,不要特意给我吃一些平时不常吃的食物。”苏晓说,父亲的爱总是那样润物无声,同样,他对父亲的爱也深深埋在心底,不轻易说出。

  父亲

  家人高兴比什么都开心

  也许是父亲的深沉和无言,每年的父亲节总是没有母亲节那般热闹,那么作为这个节日的主角,父亲们是怎么看待的呢?唐山一中校门口,有不少等待接孩子放学回家的父亲。一位父亲显然不知道父亲节这个节日,他只知道家人的生日,但他表示会在这一天看望自己的老父亲。还有一位做老师的父亲说:“每年的母亲节、妇女节、儿童节和老年节等节日里都有父亲的牵挂和祝福,因此有没有父亲节并不重要,只要孩子好、家人高兴,那比自己过什么节日都开心。”

  专家

  需要向父亲表达爱

  河北联合大学心理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医师程淑英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父亲和母亲完全是两个角色,大部分父亲“扮演”的是一个“硬”角色。父亲一般都比较严肃,少了一点母亲般的“亲昵感”,由于沟通方式的性别特点,容易使孩子“爱在心头口难开”。当语言在这个文化中不方便表达时,可以选择在一个特殊的场合,比如父亲节给爸爸送上一份精心准备的礼物,附上多少年一直没能开口对父亲说的心里话,这个父亲节祝福就非常完美了。

  记者手记

  母爱是叮咛,父爱是注目;想母亲是白发,想父亲是背影。尽管大爱无言,难道我们真要等自己也为人父母才能跨越情感的隔阂走进父亲的内心吗?父母给予我们的不仅是生命,还有物质保障和精神抚慰,而做儿女的能做的就是:节日里,给父母送上真挚的祝福;假日里,回家陪伴父母;平日里,勤打电话问候,和父母聊聊关于“钱”之外的其他事情;在学校里好好学习、工作中踏实肯干……

  总之,不管用什么方式表达对父母的爱意,只要有心,相信他们都会幸福满怀,毕竟,儿女的孝心就是父母眼里最美的风景。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老年代步车上路 方便背后隐患多   14-06-12
杨元:老交大,我永远的精神家园   14-06-12
唐山市民反映凤凰道两国槐倒地 当天即重新种好   14-06-11
卖旧手机需谨慎 小心秘密“复活”   14-06-11
隆义集团爱心救助“翅膀”男孩王湧淇(图)   14-06-10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