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阳光运行让“低保”的门槛不再“高处不胜寒”

  一个村支书竟然为本村的12人违规办理了低保,而12个违规的低保户中竟然有八个是村支书的亲属,而八个亲属之中竟然还包括自己已经去世的父亲,而与此同时要养活智障儿子的贫困老人王凤娥却常年无法得到低保救助。日前湖南省耒阳市潭南村原村支书黄国华违规办理低保案被媒体曝光后,舆论一片哗然。(新华网)

  伴随《新闻1+1》逐步深入的揭秘,假低保,真漏洞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就此揭开了农村低保的乱象丛生。为何如此?政策误读,一些村干部政策领会不到位;农村监管相对薄弱,低保审核易流域形式,以及农村干部一言堂并由之衍生的人情保、关系保、富人保甚至死人保等问题是农村低保门槛“高之又高”的根蒂所在。

  低保户却吃不上低保,这本身就是个讽刺。既然如此“高处”的低保寒了百姓的心,那么就要从根源上进行根治,正如中纪委在通报中分析的那样,要强化对民生项目和资金最后一公里的监督管理,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严格自律,管好、用好惠民资金。惠民资金就是要惠之于民,用之于民,让国家的扶持政策暖人心,一句话:只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首先,作为村干部或基层领导干部,要时刻用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正确行使权力,不利用职务或工作之便,在处理基层敏感事务中,为亲友或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推进权力公开,自觉维护群众利益,加大民主评议的“民主性”,让更多的群众甚至是低保对象拥有话语权,真正参与进来,坚决抵制基层干部一言堂或一桌堂。

  其次,重视审批,走访核查要确保100%真实。对辖区范围内所有低保对象按规定程序开展入户走访和复核,填写低保入户调查审批表,并对调查户居所拍照存档。尤其对民政干部、村干部近亲属享受低保的进行重点核查和备案,对申请低保家庭的房产、存款、车辆、税务、证券、社会保障等信息进行核对,准确甄别其是否符合低保条件,从源头上杜绝错保、漏保、骗保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最后,强化公示制度,努力打造“阳光低保”实现“动态管理”,确保“应保尽保”。通过对低保政策、低保对象相关信息、举报电话等内容进行公开公示,自觉接受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和举报,强化监督管理,促进公平公正。并安排专人积极建立低保家庭人口、收入和财产状况定期报告制度,对经复核不再符合低保条件的家庭,及时停发低保金;对新审批的低保对象,及时录入信息系统并发放低保金,确保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根据收入变化及时调整低保对象的保障类别和补助标,确保国家的低保专项资金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惠民作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国家资金正常使用的有效监督。

  农村低保本质上就是国家的惠民利民政策。当下我党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初衷就是要让群众得实惠,让困难群众享受党和国家的关心与关怀,农村低保资金尽管发放到每一位低保户手中的资金为数并不多,但是一旦被唯利是图者钻了空子,中饱私囊,那么失掉的不仅仅是钱,更是广大民心。因此还是那句话:只有让农村低保政策在阳光下运行,广泛接受公众的监督,才能让低保门槛平稳着陆,让百姓公平进出,让国家资金行之有效,用之有向!

  (剑雪封侯)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迁安低保户获赠 “家庭病床”   14-04-14
唐山:百名考取一本低保家庭学生每年4000元帮扶金   14-04-11
唐山:迁西县全力打造“阳光低保”   14-04-05
唐山:迁西提高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标准   14-04-03
农村低保“发霉变质”,病根在哪儿?   14-03-24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