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咬笔能致血铅超标 无知还是冷漠?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6-17 8:5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6月14日,很多网民在为湖南衡东县大浦镇镇长苏根林科普,并且为他的智商表示着急。当地300多名儿童被检血铅超标,村口生产电锌的美仑化工厂被指是大面积伤害儿童生命健康的元凶,面对央视的采访镜头,这位官员语出惊人:孩子血铅超标,原因不能确定,嘴里咬铅笔“也可能超铅”。

  铅笔由石墨而非铅制成,这是一个科学常识。镇长苏根林说不知道,是真不知道,还是装傻?

  我看,后者的可能性更大些,苏镇长或许以为民众好糊弄,这是在权力面前陶醉的人,共同拥有的一种幻觉。

  支撑苏镇长奇葩判断的,同样来自权力对于这家化工厂合法存在、必须存在的强硬支持。这家没有必需的控污设备保护、几近“裸产”的化工厂,竟然在当地环保部门官员的嘴里是“管理基本到位的”。显然,美仑化工厂不倒,是因为在当地官员心里的那个GDP数值不能倒,是官员奔跑在升迁官途上的姿势不能倒。至于300多名儿童会不会倒在成长的生命道路上,这不是他们需要盘算的事情。

  当地官员的姿态,显然是铁定了站在污染企业主身边的。这种集体的官员冷血,超出了人们可以承受的心理范围,人们在呼唤着救救孩子的时候,希望上级部门治病救人,先把这些冷血的官员心灵给诊断出病根在哪。

  这是一种群体性的血液冷漠症。即便镇长苏根林真的不懂铅笔搁嘴里咬不出血铅的超标,但一个排放如流的化工厂,其日夜生产对于当地居民的生命健康的危害与威胁,却绝不应该是这地官员的共同盲区。苏镇长不懂,环保局的官员不会不懂。只不过,百姓的健康甚至生命权,无法在他们这转换为强效的治污动力,这无疑让人遗憾。

  300多儿童超标的血铅,不只是这家化工厂通过空气和流水渗透在他们稚嫩的血液之中的,更是权力为违法排污企业夜以继日地撑腰给集体注入的。他们为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而兴奋,却对民众的生命健康表现出冰冷的无情,让300多儿童的血液灌满铅样的沉重,他们秀的已经不是知识与智商的下线,更是一群地方官员集体的人性下线,法治下线。

  没有一以贯之的权力癫狂,是信口扯不出咬铅笔“也可能超铅”这样荒谬论断的。这是衡东官员面对民众“它不走我走,我不走它走”的矛盾冲突,所发出的最具蔑视民意意味的挑逗,更是权力对于民众权利的挑战。这样的官员不走,民众的心便会散。这种权力的冷漠若不改变,下一个血铅事件,就难以避免。(刘雪松)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遵化工商局行政执法“回头看”   14-06-16
交管官员频频落马折射了啥?   14-06-09
官员化解形象危机需“内外兼修”   14-06-09
为官尸位素餐 不妨去其位   14-06-07
官员兼职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14-06-03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