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四论认真搞好第二环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6-18 9:0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高标准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四论认真搞好第二环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民主生活会是解决党内问题的重要方式。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一重要环节,民主生活会必须要挖到“四风”问题存在的根源,抓住“四风”问题的要害。只有这样,才能把民主生活会开出高标准、高质量,教育实践活动才能确保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做到精心谋划、充分准备,在会前下足功夫。谚语云: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精心谋划、充分准备,才能避免“仓促上阵”,杜绝“打空炮”“放哑炮”的现象,否则,就会完全背离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和要求。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每一位党员干部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是考验思想认识是否到位的具体表现,也是整改提高的重要依据,必须找得准、写得实、画得像,见人见事见思想,切不可千篇一律、千人一面, “画大众脸”“照远景像”。要直奔主题、直面问题,回应上级点明和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写清“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讲清整改措施。

  民主生活会不是“茶话会”。古语道: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开好民主生活会,必须贯彻整风精神,充分激活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真正达到在民主生活会“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和兰考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的做法,为我们树立了典范,要认真学习借鉴。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挖到根源,互相批评要敢于抛开面子、抓住要害,做到真刀真枪、见筋见骨,坚决防止当“好好先生”、搞一团和气。要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把自身的问题摆出来,把别人的问题点出来,让批评与自我批评多一些“辣味”,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按照中央要求,做到“三个统一”,即干部群众提问题、班子成员相互点问题、班子成员个人找问题相统一,班子集体查摆的问题与班子成员个人查摆的问题相统一,班子成员心里想提的意见、会前谈心沟通时提的意见、会上相互批评时提的意见相统一,以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高标准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是党自身建设的防腐剂。党的领导干部,都要勇敢地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以诚心诚意信任组织,以襟怀坦荡对待同志,以剖肝沥胆要求自己,把民主生活会当作增强党性修养的“加油站”,清除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及微生物,充分展现党内生活的新风尚和作风建设的新气象,不断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本报评论员江平)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滦县把“三堂会诊”作为查摆问题利器   14-06-16
王加林绘画作品展开展   14-06-16
莫言手稿应该怎么处理   14-06-14
唐山:丰润、开平两商家因食品问题被查处   14-06-12
唐山学院南路街道“三项攻坚”践行群众路线   14-06-12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