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褒扬见义勇为弘扬传统美德

  2014年6月8日,人民网刊登配图文章《江西夺刀救人考生柳艳兵登人民日报头版》,报导5月31日在客运班车上与持刀歹徒搏斗的柳艳兵,头缠纱布躺在病床上,不能参加期待已久的高考。教育部表示,待柳艳兵和另一位受伤考生易政勇康复后将为其组织单独考试,已有一些高校向柳艳兵伸出橄榄枝,愿助其圆大学梦。

  《论语》中就有“见义不为,无勇也”,当代中国应传承历史美德,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弘扬奋不顾身与歹徒搏斗的精神。

  见义勇为是社会正能量,时代需要见义勇为精神的回归。当代社会,部分极端分子报复社会恶性案件时有发生,如果大家都明哲保身,会使社会冷漠,会助长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柳艳兵、易政勇在歹徒挥刀连续砍伤5名无辜群众时,挺身而出,勇敢与之搏斗,保护了更多群众的生命安全。两位考生的勇敢行为,呼唤了见义勇为行为,弘扬了见义勇为精神。

  见义勇为者须具有“勇者不惧”的胆识,须具有“德高鬼神惊”的气魄,现实中不可能每个人都能做到,也不能要求每一个人都要做到。对见义勇为者给予褒扬,是鼓励,是导向,是引导大家正能量的发挥。

  勇斗持刀歹徒的柳艳兵、易政勇被网友们亲切的称为今年最美高考生,他们将在康复后接受教育部专门组织的高考考试,这是教育部给予两位最美高考生的礼遇,是对他们见义勇为行为的褒扬,也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弘扬,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表现。

  (怀古)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公益广告】勤俭节约 传承美德   13-08-21
小小图书管理员 唐山新华书店践美德   13-08-01
谢宇彤:奋发求学的美德少年   13-07-25
唐山:优秀母亲讲述美德故事   13-07-04
唐山:10名“美德少年”受表彰   13-05-31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