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打造地方文化品牌 破除地域歧视僵局

  “广东人看全国人,都是穷人”“上海人看全国人那都是乡下人”“那么哪里人看全国人都是基层呢?嗯……北京人!”今年5月,音乐剧《Q大道》在北京上演,幽默地探讨了地域歧视的话题,引来了观众阵阵笑声,也引爆了围绕地域歧视的争论。(人民日报6月13日)

  在海量信息快速获取、万里路程一日可达的今天,人们更容易走出去看到别处的风景,增进彼此了解,原以为地域交流会减少和减低地域隔阂,但是却适得其反----地域歧视的现象不仅没有消亡,反而加剧了地域隔阂。为什么会是这样一个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结果呢?同样都是我泱泱中华儿女,同喝一碗黄河水,同吃一口华夏饭,何以竟存在看不起自家兄弟姐妹的事情?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地域存在差异实属正常。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传承和以往交通不便等因素,造成了各地文化的差异和发展的不均衡。而随着近年来经济的发展,导致东西部差距进一步拉大,同时地方保护主义的抬头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地域歧视,进而加剧了地方隔阂的产生。所以,地域歧视问题实际上就是地域文化交流所面临的难题。

  我们不妨来看一下导致地域歧视产生的直接原因。首先,人是文化的交流主体,人的素养在一定程度上就直接反映出一个地方的文化特色。流动人口的出现大大满足了地方的劳动力需求,同时却也埋下了素质参差不齐的隐患,而这些“隐患”正是导致地域歧视产生的直接诱因。当然,发达地区人们的畸形价值观对此也有着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其次,在文化传播过程中的造成的误读也是造成隔阂的重要原因。虽然现代文化交流频繁,但是有时候仍可能只是一句调侃却因地方文化的差异而造成一种误读和冲突。再次,西方资本主义文化对本地文化的渗透和侵袭也会导致地方文化的畸形发展,继而引发。此外,人们出游途中的遇到的一些不愉快见闻也是造成地区歧视的原因。

  破除地域歧视的僵局,重点在于构建地域文化交流的“高速公路”,而关键则在于打造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地域文化品牌。以当地特色文化为龙头引领本地文化的发展和繁荣,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后代抵制西方不良思潮的侵扰,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摒弃不良社会习俗,升华地方人文精神,塑造当代文化精髓,中华文化传承的道路才会走得更长、更远。

  自古以来,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就不曾中断过,而中华文化更是“包罗万象、兼收并蓄”的“杂糅”在一起,这就要求我们在打造文化品牌的时候,不要仅仅局限于某一乡、县、甚至是省、市,彼此之间多一份理解,少一份争执,避免无谓的文化争端,打造共同的文化精品也未尝不可。

  “响鼓还需重锤敲”,打破地域隔阂,消除地域歧视,让文化开路,让经济掌舵。“一家人哪有隔夜仇”,不要让短暂的黑暗蒙蔽了智慧的双眼。

  (剑雪封侯)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五位国内著名艺术品收藏鉴定专家唐山讲座(图)   14-06-18
唐山:古冶举办传统文化公益论坛活动   14-06-18
台湾美食来唐山了   14-06-18
文化共享工程惠及百姓唐山市民可免费学电脑啦   14-06-18
唐山:丰润区银城铺镇板桥村见闻   14-06-17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