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贪官“前腐后继”为哪般?

  接受纪检部门调查两年后,北京世贸天阶一家爵士酒廊,香港证交所股票00563,一套红木家具,蓝色港湾14.5亿贷款,组成了中国农业银行原副行长杨琨面临受贿指控的链条。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杨的妻弟陈辅成涉嫌为其代理了大部分嫌疑资金。2009年春节前,王用布袋子装着黄金金条(检方认为重达4公斤,价值115万)交给杨琨,后被存入了银行黄金保险柜中。(网易新闻)

  十八大以来,多位省部级高官因贪腐落马,且不论是贪腐总数,还是一次受贿的额度,都不断刷新纪录。这种情况的出现,一方面,是因为反腐力度加大,让更多的贪官现行;另一方面,则放映出目前我们的反腐形势依然严峻。

  那么,对于在如此强大的反腐形势下,贪腐官员依旧“前腐后继”的情况,笔者有如下几问。

  一问,我们的权力制约是否牢靠?关于对权力的制约,建章立制非常重要,应把笼子扎紧一点,不能牛栏关猫,只是做表面文章。空隙太大,猫可以来去自如,制度有疏漏,运行机制不健全,就会给官员提供贪腐的可乘之机,最终误国害己。因此,应当在这种“前腐后继”的现象中吸取教训,认真找出规律,从要害之处入手,切实补缺堵漏,将笼子扎得紧些、再紧些,而不是只对相关制度进行简单的、表面的修修补补。

  二问,是否官不聊生,做官成高危行业?习近平曾对各级干部的郑重告诫:“当官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由此可见,所谓“官不聊生”,“做官成高危职业”的命题没有太大意义,需要研究的是,这些落马的官员为什么腐败?问题很简单,就是手中有可以变现的资源,权钱交易、权力寻租的机会多一些。以落马的中国农业银行原副行长杨琨为例,王某为获得杨琨对北京“蓝色港湾”地产项目的信贷支持,曾分三笔向杨琨行贿。农行涉及蓝色港湾的贷款可能达到14.5亿元,包括置换民生银行[0.52%资金研报]贷款的7.5亿和此后追加的7亿。 “一个批示、一个招呼就可以制造动用数亿元的资金。这种情况下,都很难避免在权力的诱惑下变异。”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要把权力关进笼子,还需更大的反腐力度,更多的权力监督机制。要加大对“既当官又发财”干部的惩罚力度,官职官位一撸到底、不义之财一罚到底,真正让贪财的干部“丢官失财”,“赔了夫人又折兵”。

  三问,根治官员腐败的处方何在?依法治国是我国的基本方略,建立完善的法律体系是反对腐败的重要措施,但法律要靠人去执行,“有其法者,尤贵有其人”,“婊子”不除, “牌坊”再多也没有用。“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制度是由人制定的,也要靠人去执行,所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关键在于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在建立“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的基础上,还要让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为官责任、去除发财心理,谨慎对待权力、淡泊对待名利、警惕对待诱惑,洁身自好、守住清廉,在思想上筑起一道道防线。让直接拥有权力的人以遵章守法为荣,以违章犯纪为耻。给权力涂上防腐剂、套上铁笼子,从制度上断掉当官发财之路,形成有力的震慑,根治官员腐败。(温长兴)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咬笔能致血铅超标 无知还是冷漠?   14-06-17
权力:拒绝“套牌”行驶   14-06-03
清理干部兼职 规范权力行使   14-06-03
当官和发财不能兼得   14-06-03
"数字"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价值观   14-06-03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