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禁令”是公务员最好的“试金石”

  新快报讯昨日下午,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围绕狠刹“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话题上线答问。这已是他在佛山任职三年以来,第五次接受微访谈。他表示,要把机关部门里不作为的人撤下来,“不许混日子”。

  堪称“禁令年”的2013年,是多数公务员“收入锐减”、“信心大挫”的一年,而对于在这一年中被查处的官员来说,那更是“不寻常”的一年。随着规定和禁令等多项“紧箍咒”密集出台,有相当一部分人改变了原先想法,认为公务员的“风光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让一些公务员顶着的“乌纱帽”打颤,开始打起了“退堂鼓”。

  规定禁令让公务员难受约束,更难以实现“权钱欲望”,多数公务员大呼“吃不消”,感慨“为官不易”。有些公务员在入职前就“心术不正”、“胸怀鬼胎”,就是一心奔着“捞油水”、“拿福利”而来的。如果入职公务员是出于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思想,怀着一颗真诚为民的心,甘做“老黄牛”、甘为人民公仆的话,那么这是完全值得提倡和鼓励的,人民公仆就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除此之外,别无其他。 “熊掌和鱼不可兼得,从政就不要想发财。你既要从政,又要发财,就只能去当让人指脊梁骨的贪官、赃官,既名声不好,又胆战心惊,总怕被人捉住,最后落个不好的下场。”这是习近平在福建任职时的一段讲话,振聋发聩,令人警醒,对于时下那些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官员们可谓醍醐灌顶,猛击一掌。

  “禁令”是党中央认真审慎的态度、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决心、从容不迫的信心。各项“禁令”就像是公务员的一把戒尺,一面镜子,要对照找差距,作整改,“禁令”从保护干部的角度出发,防微杜渐,起到防火墙的作用。

  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公务员的“隐形福利”已经一去不复返,那些经不住“禁令”考验者尽可走人。反腐“禁令”最终目的都是要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希望“禁令”能够持续发挥试金石作用。(赵瑞丽)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公务员聘任制是市场机制下的结果   14-05-20
如何做好基层公务员   14-05-20
聘任制公务员的亮点不该在薪酬   14-05-08
聘任制公务员需肩负起“鲶鱼”职责   14-05-08
公务员聘任制几人欢喜几人忧   14-05-08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