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唐山人大财经委员会关于市本级决算的审查报告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6-25 7:3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唐山市2013年市本级决算及全市总决算的审查报告

——2014年6月24日在唐山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

  □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周晓杰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唐山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将审查和批准市财政局局长魏文忠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唐山市2013年市本级决算及全市总决算的报告》和市审计局局长王洪江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2013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根据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初审报告和第9次主任会议审议结果,现将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会议认为,2013年以来,市人民政府及财税部门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繁重任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的目标,以增加地方可用财力为导向,积极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全力组织财政收入,实现了公共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收入质量不断提高。财政支出坚持了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原则,集中财力保障了重点项目和重要领域支出,助推了环境整治与生态建设,加大了民生和社会事业投入,促进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从总体上看,2013年市本级预算和全市总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预算任务。会议建议,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同意市财政局局长魏文忠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唐山市2013年市本级决算及全市总决算的报告》,批准2013年市本级和开发区(高新、海港)决算。

  会议认为,市审计局在2013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中,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依法履行了审计职责,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的职能作用,做到了审计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审计过程与结果依法依规。审计报告实事求是地揭示问题,提出的改进措施切实可行。会议同意市审计局局长王洪江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2013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出的问题市政府应依法严肃处理,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切实提高整改实效,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在12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财政经济委员会将对整改情况和处理结果进行跟踪监督。

  会议指出,2013年预算执行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着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够强,部门预算编制不够细化、执行不够严肃,一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待细化等不容忽视的问题。为此,会议建议:

  一、要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关于预算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预算编制、执行调整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市政府及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预算的法律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预、决算编制、执行、调整全过程依法。要加大对财政预算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和宣传力度,各部门主要领导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做知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表率,用实际行动践行依法执政,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要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合理利用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市政府及财政部门要建立和健全预算编制全方位、全过程监督管理体制,督导部门预算单位细化预算编制,落实责任、落实项目和资金,使支出落实到每个项目和款项,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要加强项目预算管理,建立项目三年滚动预算,按照项目的大小,轻重缓急和审批进度进行动态分类排队,将成熟的项目逐年列入财政预算,防止资金沉淀。加强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管理,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绩效。积极探索建立绩效评价新机制,对资金分配和使用的科学性、有效性实施“跟踪问效”,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部门预算安排与评价结果挂钩,对绩效优良的,在安排预算时给与优先考虑,并予以重点支持,对绩效差的,要严格审核考察,增强预算的刚性约束,维护预算的严肃性。

  三、要进一步完善全口径预决算,细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内容。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按照全口径预决算的要求,既要横向到边,将政府所有收入都纳入预算管理,同时又要纵向到底,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全口径预决算的编制内容,尤其要重点解决好我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涵盖面不全的问题,要尽快摸清全市国有资本的底数,抓紧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的具体内容、范围,探索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考核评价制度,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四、要加强审计监督,加大审计结果的运用。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在推动健全财政体制和规范预算制度方面的重要作用,逐步建立全口径预算审计,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加强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并在审计整改中加大对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和惩处力度。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