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丰南文科状元曹心怡:培养深入思考能力(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6-30 7:5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高考状元是学生们心目中的明星、学习的榜样。他们成功的秘诀何在?“高考状元之路”专栏为您讲述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

丰南区文科状元曹心怡:培养深入思考能力

 
图为曹心怡。 丰南一中提供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丰南一中高三(23)班的曹心怡在今年的高考中以630分的好成绩成为丰南区的文科状元。她分享给考生的学习经验是要培养自己深入思考的能力,这样才能为自己在浩瀚的学海中泛舟时点亮一盏明灯。

  曹心怡说,她非常喜欢文学,这得益于她从小就和文学结下的不解之缘。在小的时候,她看到电视上的汉字,感觉就像一个个美丽而又形象各异的小精灵,特别希望能够认识并掌握它们。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曹心怡已经能够简单地读懂电视上汉字的意思,在识字方面超越了许多同龄的小伙伴,曹心怡对语文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厚,到小学三年级时,她已经开始熟读并背诵了一些长篇的诗词赋,这些在别人眼里晦涩难懂的古代诗词,曹心怡却读得津津有味。曹心怡说,她平时非常喜欢看书,推理小说、名著、散文她都愿意涉猎,父母也非常支持她的爱好,在阅读书籍的过程中,她也逐渐培养了独立的自学能力。

  深厚的底蕴和刻苦的努力融合在一起,铺就了曹心怡的高考状元之路。曹心怡在学习上比较刻苦,她喜欢认真钻研,反复思考。“我平时在学习时也会遇到问题,但与其他的同学不同,我并不急着找老师询问答案,而是喜欢通过自己的思考,一点一点地找出答案,我乐于感受这个探索的过程,这可能与我喜欢自学有关。”曹心怡说。她觉得思考的过程就是一个训练的过程,能让人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并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她希望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也能够借鉴这一方法。

  曹心怡非常重视课上听课效率,她认为这是她取胜的法宝,课上一定要认真听讲,尽量把老师讲的东西全吃透,课下练习则是对课上学习的巩固和提高。班主任陈荣亮老师说:“在一堂课上,能感觉到曹心怡的目光始终是在注视着你,和老师的进度保持一致。”

  曹心怡说,谁都会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高原期”,情绪也会随之变化,最重要的是要学会自我调节,遇到困难时也不要怨天忧人,要想办法改变自己的不利境地,特别是在学习过程中要注意改变自己的学习方法来适应环境的变化。

  曹心怡非常重视对错题的收集整理。她觉得这些做错的题最能反映出自己薄弱环节。“做错的题指出了自己知识点上的漏洞,通过反复复习,就能够知道自己做错的原因,并留下深刻的印象,对自己查缺补漏和能力提高都非常有好处。”曹心怡说。

  曹心怡平时喜欢听音乐、打羽毛球,她觉得这些活动是对学习的有益补充。 (记者 赵立峰)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曹妃甸区理科状元姚田:学习时常问“为什么”(图)   14-06-27
唐山:迁安文科状元马欣彤玩得尽兴学得轻松(图)   14-06-26
唐山晚报微信高考状元专栏 一天阅读次数近9千次   14-06-26
唐山:迁安理科状元谢昀霏 迷途少年厚积薄发(图)   14-06-26
遵化高考理科状元杨帆成功秘诀:平和乐观 善于总结   14-06-25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