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记迁安市蔡园镇杨官营村好儿媳傅艳荣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7-04 8:2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石榴花开

—记迁安市蔡园镇杨官营村好儿媳傅艳荣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李建军 马晓芳 刘辉)走进迁安市蔡园镇杨官营村傅艳荣家,一眼望去,房门口的石榴树开满了朵朵鲜红的石榴花。

  一位老妈妈坐在明亮的玻璃窗前向我们微笑。乍一看,笔者怎么也想像不到她是一位患糖尿病多年瘫痪在床的重病人。和她交谈时,老妈妈说:“多亏了我的儿媳妇伺候我啊,一天三顿饭,端屎端尿,洗漱擦身,赛过亲闺女啊!”她说的儿媳妇,就是本文的主人公傅艳荣。笔者和老妈妈交谈着,记录下傅艳荣的孝行,看着窗外盛开的石榴花,那么美丽,又朴实无华,这不就是我们今天主人公的品格吗?

  48岁的傅艳荣,出生在一个地道的农民家庭,父母老实厚道,虽然父母亲文化程度不高,但在农村传统式的家庭教育下,傅艳荣却早早就懂得了仁爱、孝道的传统美德。傅艳荣的公公婆婆也是地道的农民,同样的老实本分,丈夫陆金祥淳朴正直,两人结婚后一家人相敬如宾,尽管家境贫寒,但夫妻和睦、家庭和谐,日子过得也是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十多年前婆婆孟艳芝被查出患上了糖尿病并伴有尿毒症,时间不长公公也检查出得了癌症,为了给公公婆婆治病做手术不仅花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

  原本身体硬朗的公公婆婆一下子都垮了,这个家仿佛是汪洋里的小船,又遇上狂风暴雨,漂泊不定。从此,傅艳荣的主要工作就是照顾生病的两位老人和一大家子的生活,丈夫则四处打工为家里还债。为了给公公治病,夫妇俩到处寻医问药,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2011年公公还是走了。公公的去世给婆婆造成了严重的打击,婆婆是个急性子,一时难以接受这一残酷的现实,糖尿病急剧恶化,一下子瘫在了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并引起了各种并发症,双眼视力下降,一只脚开始脓肿溃烂。看着每天流脓流水的脚,一向要强的婆婆脾气突然变得急躁,经常耍性子。傅艳荣的丈夫在轧一钢铁集团上班,工作辛苦。为了多挣些钱,工作之余还经常找些零活干,每天都是起早贪黑,家里的活儿基本上指不上他。家中里里外外大事小情都是傅艳荣一个人支撑着。自从婆婆卧病不起开始,傅艳荣就一直照顾着婆婆,从来没喊过累。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孟艳芝老人却是久病床前有“孝媳”。为了贴补家用,傅艳荣既要照顾婆婆,还要下地干活,有时还给别人去打工。她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做好饭菜送到婆婆跟前,然后出早工,晚上收拾家务又要忙到深夜才入睡。但她不辞辛苦,毫无怨言。婆婆大小便不方便,她就放了一个便桶在墙角,一天清洗好几次;每天给婆婆洗手擦脸擦身体;吃喝拉撒无一不安排得妥妥当当。几年来,傅艳荣很少在外过夜,即便是外出办事,也要赶回家侍奉婆婆。有一次,内侄结婚,要到娘家帮几天忙,傅艳荣思来想去:不去吧,不合适,去了吧,家里的婆婆又没人照顾。最后,傅艳荣硬是把婆婆也带到了娘家。

  最初,婆婆糖尿病并发症引起的腿脚溃烂很严重,已经快溃烂到膝盖了。对于婆婆的病情,傅艳荣从来没有放弃过,她总是无微不至的照顾着。每天坚持给婆婆溃烂的脚擦洗换药,溃烂的脚脓水直流,散发出阵阵恶臭,傅艳荣从来没有嫌弃过,现在病情已经基本稳定了。天气好的时候,傅艳荣会把婆婆抱到院子里晒晒太阳,推着婆婆出去散散心。

  二十多年的媳妇生活,使傅艳荣更加深深地理解了“孝顺”的含义。作为儿女,要做到尽善尽美的“孝顺”是不容易,但只要自己真心去做、用心付出,就终会有回报的。这些年,丈夫有时情绪不好语言上顶撞了老人,傅艳荣就赶紧劝他“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有一天也要老的呀!”丈夫被她的话感动了,心里暗暗敬佩自己的妻子真是难得的孝顺媳妇呀!儿子在她的感染下,也懂得孝顺长辈,勤奋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这也是让傅艳荣欣慰的事情。

  多年来,傅艳荣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农村媳妇的孝道,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尊老爱幼、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她就像那开满枝头的石榴花,虽然平凡、普通,但却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平凡的梦想,一种朴实无华的生活……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迁安“三夏”生产捷报传   14-07-01
京秦高速迁安支线收费标准 拟定小型车0.5元/公里   14-06-28
关于迁安智慧城市建设的实践与启示   14-06-26
唐山:迁安文科状元马欣彤玩得尽兴学得轻松(图)   14-06-26
唐山:迁安项目建设大提速   14-06-26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