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发现日伪掠夺江南水泥厂资产罪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7-05 10:3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发现日伪掠夺江南水泥厂资产罪证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杨文进)日前,我市收藏爱好者黄志强发现了日伪掠夺江南水泥厂的资产罪证——一张民国三十年五月一日(1941年5月1日)汪伪工商部批文,清晰地暴露了日伪掠夺江南水泥厂资产的图谋。

  据悉,位于南京栖霞山下、长江之滨的江南水泥厂是上世纪30年代由唐山启新洋灰公司股东集资兴建的江南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工厂。

  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东北市场被日本占领,启新洋灰公司筹备在江南建立新厂。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后,日本侵华战争全面开始,12月13日南京沦陷,为保护工厂不落入日军之手,江南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们利用德国、丹麦两国分别是轴心国和中立国的关系,商请德、丹两国出售设备的厂商、洋行派代表来厂,协同公司留厂人员阻止日军进厂,保护工厂设备不被日军掠夺利用。为此,公司任命启新洋灰公司原总技师德国人汉斯·昆德的儿子卡尔·昆德为代理厂长,佯装德国禅臣洋行的代表;史密斯公司派来了丹麦人辛德贝格为代表。他们到厂后,连夜叫裁缝赶制德国和丹麦国旗,并将两国国旗挂在工厂门前及厂区周围。

  1940年3月30日,日本扶持的以汪精卫为首的汉奸傀儡政权“汪伪政府”在南京成立。日军在其占领区设立军事管理委员会,对区内重要的工厂企业一律实行军管,控制他们的生产、经营和销售,使这些工厂企业的产品为日军侵华战争服务。1941年4月4日,汪伪工商部以部长梅思平的名义给江南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发出批文,传达日军管会的这一要求。该批文长约64厘米,宽约28厘米,保存基本完好。

  1943年12月26日开始,日本侵略者伙同汪伪政府,不顾江南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及管理者的强烈反对,多次对江南水泥厂主要机械设备进行强行拆迁,致使工厂完全被破坏。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