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曹妃甸 正文

小厕所大革命——曹妃甸区五农场改厕工作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7-09 9:2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小厕所大革命——曹妃甸区五农场改厕工作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唐建勋 通讯员 力锁 张雨)走进曹妃甸区五农场林港村,只听见机器轰鸣,马达声阵阵,正在进行改厕前的挖沟作业。工人们有的打底、有的抹缝、有的做着管道之间连接与防漏工作,各道工序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据施工负责人讲,群众对卫生厕所已有了全新的认识,改厕工作在全场推进顺利,目前已经完成310户的改厕任务,达总任务量的62%。

  由于历史成因,农场内只有公厕,农户自家都没有厕所,“解手”上公厕已经成为农场人多年以来的习惯。现在要求家家建厕所,大多数群众都认为,在自家建厕所,虽然方便,但既占用了自家院落,又可能出现异味,抵触情绪较大,在初次摸底调查时,同意、支持在自家进行卫生厕所改造的村民群众仅占两成。通过广泛宣传普及改厕工作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健康效益与经济效益,真正让“小厕所,大革命”的理念深入人心,特别是广大村民群众看到“万年牢”式的厕所建设质量以及部分样板户的使用效果后,接受程度已经明显提高,在最近一次摸底调查中,拥护支持卫生厕所改造工作的群众达到了百分之百,还有许多群众主动向村队干部要求在自家先行先试、打造样板,甚至认为谁家改厕落了后是一件很丢人、没面子的事。

  正是由于广大农民群众观念的大幅改变,有力的推动了全场卫生厕所改造工作。改厕进展速度,从初期的几天一户都谈不下来,到现在已经实现全面铺开、遍地开花。用五农场副场长徐立新的话说,“卫生厕所改造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难事,没有群众的支持拥护万万做不成,但只要是取得了群众信任、赢得各方支持、形成工作合力,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就会事半功倍、势如破竹”。

  厕所质量从“过的去”到“万年牢”。农场本着“统一设计、统一购料、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原则,扎实把好每一道工序“技术关”。针对所处沿海地区地下水位高的特点,围绕着如何防水、防冻、防漏,农场进行了数次试验,并在试验中不断摸索总结,终于形成了一套符合农场实际的技术规程。按照技术规程,农场重新设计了图纸,在容积不低于1.5立方米的前提下,选用了直径为0.8米的水泥管作为瓮体外壳,管口高于地面10公分,防止雨水浸入,并对其底部进行了多次防渗处理,保障了地下水不能渗入、粪液不能渗出;对三瓮之间的联接管均下到距地面30公分以下,保证冬天不会冻裂;安装完毕后,对管口盖进行了密闭处理,防止雨水流入。同时,农场全程对改厕施工进行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对施工过程中执行技术规范不严格的,及时制止并予以纠正,对完工后没能达到技术标准的,坚决不予验收,翻工重修,确保建一个、成一个、用一个。凡看见施工效果的群众形象地称之为“万年牢”工程。优质的工程质量,一定程度上更助推了改厕工作的开展。吴老汉家的卫生厕所现已经投入使用,他正在喜笑颜开地向前来参观的群众介绍着改厕后的好处。

稿源 百度百科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抢抓机遇推动曹妃甸加速跨越崛起   14-07-08
曹妃甸港上半年吞吐量突破1.4亿吨 同比增长17 %   14-07-08
曹妃甸在全省率先启动民俗文化普查   14-07-07
曹妃甸十农场:百姓投票选“群星”   14-07-04
张唐铁路曹妃甸段:铺就京津冀第一条“绿色铁路”   14-07-03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