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济南为创卫上演“空城计”

  7月1日,济南上百家餐馆店铺关闭营业,经营者称官方为应付卫生城市暗访检查,口头要求餐馆关闭5天,即使有正规执照亦须关闭。此举引来市民抱怨,称早点买不到,买西瓜要跑3里地。据了解,济南为创卫已号召各方准备4个月,而64%的受调查者则认为创卫属于形式主义。(2014-07-04网易新闻)

  餐饮店铺关门了,随即开启的是济南市民的大讨论:上班族中午吃饭成了问题;济南城倒是干净了,但整座城市像正在遭受瘟疫一样,死气沉沉,没有人气……

  笔者认为,创卫过程中其实最根本的,还是要提高大家的公共卫生意识,从根本上改善城市的卫生条件和状况,为百姓创造一个干净健康的生活环境。如果违背了这个最根本的目的,而把此举当成政绩来争取,短时间内倾注了所有的资源,不顾一切来做,这样挣来的荣誉更多的掺杂着一种虚荣,不是真正的荣誉。

  笔者建议,应使创卫活动常态化,把创卫的意识慢慢地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为。各地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中,应当根据当地的经过发展和群众需求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创建目标,防止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避免出现扰民或造价群众负担等行为。有关部门应该通过系统的努力,包括体制机制、公民素质的提高、政府的投入等等综合的努力,去创建一种可持续的创卫方式。这样的荣誉获得了,那才真正的是属于市民,属于老百姓的!

  (马立争)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市创卫办:25个小区未及时治理楼道小广告   10-08-18
创卫,请从杜绝乱丢垃圾开始   10-07-28
全国爱卫专家来唐检查指导创卫工作   10-07-13
唐山创卫办要求门前责任区须“物见本色”   10-06-24
市创卫办发布《实施方案》加强环境卫生治理   10-05-27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