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中纪委“魏健们”的落马说明了什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7-12 11:0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中纪委“魏健们”的落马说明了什么

  5月9日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5月20日晚,该网站再发通报:“中央纪委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前后相隔10天,中央纪委就有2名“自己人”被查,引发了媒体的极大关注和公众的广泛热议,更引起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震惊与沉思:曾查处过腐败高官的“魏健们”也腐败了,说明了什么?“魏健们”被查,又说明了什么?

  “魏健们”的腐败,说明了腐败温疫已经向纪律监督部门渗透,也说明当下腐败与反腐败斗争愈加复杂化。大家都知道,有权力的地方就有发生腐败的可能,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特别是权力大的部门,更是容易滋生腐败的高危之地。在当今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收入分配严重不公,贫富差距明显存在,价值取向逐渐多元,且社会监督机制还不够健全的条件下,已经没有哪个部门能独善其身了。而对公职人员具有监督权力、对腐败分子具有查处权力的纪检监察干部,也时刻面临着诱惑与抗诱惑、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如果没有一定的定力和职业操守,很可能把持不住自己而陷入腐败的泥潭。“魏健们”的腐败,充分印证了纪检监察干部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纪检监察机关也不是天然的“保险箱”。

  “魏健们”因腐败被查,说明了“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正在得到落实。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并从自身和政治局委员带头做起。对于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习近平在今年年初的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各级纪委要解决好‘灯下黑’的问题,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你们是查人家的,谁查你们,这个问题要探索解决。”王岐山同志也多次公开表示,“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对自身的监督必须更加严格,执行纪律必须更加刚性”。为破解“谁来监督纪委”这一难题,今年3月中旬,中央纪委增设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剑锋直指自己的队伍,特别是办案人员。中央纪委拿“自己人”开刀,充分证明了“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不是空话,而是言出必行、行必有果的实在行动,折射了我党对腐败的“零容忍”和反腐败的“无禁区”。

  “魏健们”的落马,展现了中央纪委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清除“内鬼”的鲜明态度,其杀一儆百、敲山震虎的目的是不言而喻的。对此,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一是要严以修身,培养过硬的思想素质;二是要严以用权,培养过硬的履职能力;三是要严以律己,培养过硬的自律作风。尤其要摒弃特权思想,树立表率意识。只要坚持正人先正己、律人先律己、做事先做人,就会有效防止各种利益的诱惑和腐败的侵蚀,从而避免步入“魏健们”的后尘。

  纪检监察是严肃神圣的事业,需要具有“公明”和“廉威”的纪检监察干部来坚守。只有如此,“当前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的反腐拐点的到来就值得期待。

  (阚建业)

  (摘自《唐山风纪》2014年第5期)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冒充纪委敲诈官员 骗术也会“与时俱进”   14-06-20
唐山市纪委召开深入查找问题“三堂会诊”专题会议   14-06-19
中纪委回应民众热议“通奸”具有三重意义   14-06-16
唐山:路南区纪委落实“三转”求实效   14-06-16
唐山:迁西县纪委做好群众“贴心人”   14-06-10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