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全面深化京唐合作 沿海5县区蓄势待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7-16 7: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全面深化京唐合作 加快沿海一线率先崛起

我市沿海5县区蓄势待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赵立峰)7月15日,市委外宣局、市政府新闻办举办召开了“全面深化京唐合作加快沿海一线率先崛起”新闻发布会,会上曹妃甸区、滦南县、乐亭县、丰南区、海港开发区等相关县区的新闻发言人,就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我市沿海一线率先崛起这一主题,进行新闻发布,并介绍有关情况。

  曹妃甸区:

  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曹妃甸区副区长、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张贵宝介绍了曹妃甸协同发展的相关情况。“目前,以首钢搬迁曹妃甸建设京唐联合钢铁公司为代表,已有汉能光伏产业集团、北控水务投资集团、华润电力等19家央企和北京企业落户曹妃甸,总投资达1446亿元。”张贵宝介绍,首钢搬迁曹妃甸后,公司产品由原来的低端钢材升级到现在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高端精品板材,彻底实现产业升级,公司效益稳步提升,于今年5月实现了扭亏为盈。首钢建厂以来吸收了4000名本地职工就业,提供了1.2万个相关生产性服务业就业岗位,为曹妃甸经济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首钢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为大型央企、京企搬迁发挥了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张贵宝表示,曹妃甸产业基础雄厚,区位优势突出,生态环境独特,河北与北京将以曹妃甸产业园为重点,深化首钢与河北的合作,统筹首钢北京地区和曹妃甸园区的发展。目前,曹妃甸正积极谋划与北京共同推进曹妃甸产业园建设,按照“总部经济—生产基地”的方式形成园区规划,曹妃甸将全力抓住京津冀一体化的难得机遇,加快产业园区建设,提高项目承载能力,努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今年,全区共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88个,目前已有92个项目续建和新开项目加紧建设,另有东华能源页岩气新材料产业园、中粮集团精炼糖等96个项目正紧锣密鼓地按计划实施。其中,汉能薄膜太阳能光伏组件一期项目,总投资60亿元,生产制造最先进的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光伏组件,已完成临建工程,正在进行打桩;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签约项目30项,总投资约55.2亿元,已有1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约32.41亿元,已完成进出口额2240万元(约合360万美元),成为曹妃甸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滦南县:

  依托省级工业园区寻求多领域合作

  滦南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徐文辉介绍,滦南县将以两个省级工业园区为承载平台,寻求广泛合作。嘴东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已初步形成了装备制造、船舶修造、食品加工、临港物流、精细化工等主导产业。城西工业区形成了以现状区、现代轻工产业园、机电装备制造产业园、食品产业园、金属精深加工产业园、物流产业园等为主导的产业布局,基础设施配套程度在河北省聚集区中居领先水平。

  徐文辉还表示,滦南县将抓住深化京唐合作难得的发展机遇,重点在先进装备制造业、新型化工产业、现代物流产业、战略新兴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建设等7个领域重点开展对外合作。

  乐亭县:

  加快开发区三大产业园建设

  乐亭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武介绍,乐亭经济开发区将以建设循环经济园区为目标,重点推进精品钢铁、精细化工、装备制造三大产业园的建设。抓住京津产业向外转移的机遇,与央企、国企等大型钢铁企业接洽,推进钢铁产业优化组合、战略重组,建设装备现代化、产品精深化、技术高新化的精品钢铁产业园建设。加快实施旭阳化工项目,重点发展焦油深加工、粗苯精制及下游产品产业链,同步培育石油化工、盐业化工、生物化工等新兴产业,努力建设国内一流的精细化工产业园。加快建设东区路网,完善基础设施,为承接大型装备制造项目做好准备。”

  陈武还介绍,乐亭县还将发挥沿海陆域及浅海水域风能资源优势,以风机制造为重点,打造风电产业,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华能、国电电力、上海电气风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的风电开发项目,建设一批成长型、潜力型龙头企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丰南区:

  全力打造临港经济开发区

  丰南区临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杨承伟介绍,丰南区委、区政府把丰南临港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作为全区一号工程,举全区之力打造优质承载平台。

  杨承伟说,目前,临港经济开发区已经完成了10平方公里第一起步区开发建设,实施了第一起步区西扩和第二起步区基础设施开发建设,开发区已具备项目承载条件。按照港、城、区互动发展的理念,丰南区将丰南港区、滨海新城和临港经济开发区统筹考虑,互融发展,规划了25平方公里的滨海新城,作为丰南城区的副中心,目前正在编制滨海新城的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

  杨承伟还表示,丰南临港经济开发区产业布局为装备制造、精品钢铁深加工、新材料、高新技术、化工、物流仓储、精品陶瓷7大产业,积极鼓励支持同类项目聚集到园区,实现集约发展,打造产业集群。

  海港经济开发区:

  擦亮京唐港金字招牌

  海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角士新介绍,经过20多年的建设发展,海港经济开发区已在一片盐碱滩涂上建起了一座综合性亿吨大港和一个功能完备、配套齐全的滨海小城市,具备了对接京津、承接转移的优势和基础。该区着眼于打造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园区平台,按照煤化工、装备制造、港口物流、冶金建材、文化旅游、高新技术和现代农业七大功能园区,编制海港经济开发区产业布局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加以实施,擦亮京唐港金字招牌。

  京唐港区是区域发展的龙头,是唐港区最大的资源优势。海港经济开发区将抓好港口建设,加快推进36#—40#专业煤炭泊位和26#—27#集装箱泊位等立港项目建设,不断提高港口硬件水平和承载能力。优化港口结构,推动港口由集疏港向贸易港转变,由单纯的“中转站”向仓储物流为一体转变。积极申报保税港区,吸引外贸货源,加速国际大港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提高运营水平,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全年确保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0万标箱,争取100万标箱。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曹妃甸开发建设既火且热 唐曹高速车流量大幅增长   14-07-12
国网冀北电力唐山供电公司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纪实   14-07-12
建设学习型社会 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14-07-10
迁安人大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展调查活动   14-07-14
城市建设重“面子”更要重“里子”   14-07-09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