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我省多地发生学生溺水事故 珍惜生命远离危险水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7-16 7: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我省多地发生学生溺水事故

警方治安部门提醒 珍惜生命 远离危险水域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角志春) 近期,我省多地接连发生了学生溺水事故,造成多名学生死亡,令人悲痛惋惜。市公安局治安部门提醒家长,暑期是溺亡事故的多发季节,要履行监护看管职责,教育孩子切实提高安全意识,让学生清楚私自下水玩耍的极端危险性。严禁到水边危险区域玩耍;严禁无家长或老师的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严禁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严禁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严禁到不熟悉的水域,如水库、水坑、水池等处游泳。传授孩子一些必要的自我保护措施和施救方法,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

  一旦发生溺水,应立即对溺水者采取以下急救措施:

  一、清除口鼻里的堵塞物,使溺水者头朝下,用手指清除其口中杂物,再用手掌迅速连续击打其肩后背部,让其呼吸道畅通,并确保舌头不会向后堵住呼吸通道。

  二、打通呼吸道后,要立刻倾出呼吸道积水,抢救者一腿跪地,另一腿屈起,将溺水者俯卧于屈起的大腿上,使其头足下垂;然后颤动大腿或压溺水者背部,使呼吸道内积水倾出;或者让溺水者俯卧于抢救者肩部,使其头足下垂,当抢救者来回跑动时就可倾出其呼吸道内积水,注意千万不能将溺水者头朝上抱着。

  三、倾水的时间不宜长,有水吐出后马上做人工呼吸,将溺水者仰面躺在地上,使其头部后仰,用一只手捏住其鼻孔,嘴对嘴轻缓吹气,注意溺水者胸部有没有隆起和回落,如果有,说明呼吸道畅通。尽可能快地做六次呼吸,然后每分钟十二次,直到其恢复正常呼吸。

  四、胸外心脏按压,如果患者心跳、呼吸全部停止,应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将溺水者仰卧在地上,按压者左手掌置于患者胸骨下1/3处,右手掌压在左手背面,垂直向下按压,使胸骨下陷2至3厘米,频率为每分钟60至70次。应注意掌握好压力,防止用力过重致肋骨骨折、心包积液肝脏破裂等。对于儿童可用一只手按压。若能触到颈动脉搏动,说明心脏按压有效。

  五、向急救中心求救。呼吸心跳恢复后,应注意保暖,并按摩四肢,促进血液循环,加快病人康复。在进行上述方法抢救的同时,还应尽快向就近急救中心求救。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南昌大学生生育可报销引发热议   14-07-09
唐山一中学生自建公益网站上线   14-07-09
全国大学生创业明星李海洋来唐讲座   14-07-08
志愿者让学生体会感恩   14-07-07
唐山一中学生组建“热心网”帮助贫困学子(图)   14-07-06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