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济南“创卫”何必诚惶诚恐

  7月1日,济南上百家餐馆店铺关闭营业,经营者称官方为应付卫生城市暗访检查,口头要求餐馆关闭5天,即使有正规执照亦须关闭。此举引来市民抱怨,称早点买不到,买西瓜要跑3里地。据了解,济南为创卫已号召各方准备4个月,而64%的受调查者则认为创卫属于形式主义。(中国新闻网)

  餐饮店铺关门了,随即开启的是济南市民的大讨论:上班族中午吃饭成了问题;济南城倒是干净了,但整座城市像正在遭受瘟疫一样,死气沉沉,没有人气。笔者不禁要问:创卫究竟是为了方便老百姓生活,还是给老百姓生活找麻烦的?

  首先值得肯定的是创卫的目的是好的。无论如何,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而言,“全国卫生文明城市”的称号无疑是一份极大的殊荣,既肯定了城市的发展成果,又提高了当地的知名度,可谓是“一箭双雕”的好事。当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地方的卫生文明程度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标准,说明人们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水平得到的很大的改善和提高。

  然而,事实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为了创卫,济南所采取的不是从根本上去改变环境卫生、去改变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而是采用类似应付突击检查之类的手段----关门大吉。诚然,小商贩和路边摊的确是环境卫生的一大隐患,但是“如此作为”真的就能够全国文明卫生城市的标准了?

  正所谓: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其实,能否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关键不在于“表面的光鲜”,因为诚如北上广这样的大都市也无法杜绝小商贩和路边摊的发展,更何况济南这样一个起步晚、发展受到地域限制的二线城市呢?

  地方的发展应该服务于当地群众的生活,济南作为百年老城自然拥有自己的文化特色。我们为何不另辟蹊径来创办自己的“特色卫生城市”反而要盲目的去追求“高大上”的假文明呢?北京的胡同不就是最好的例证吗?又有谁会认为胡同是北京的城市卫生污点呢?可见卫生与否的标准不在于是否光鲜亮丽,而是要符合发展的需要,符合实际的需求,服从群众的意愿。正所谓“人心齐泰山移”,只要让人民群众满意了,拿下一个“创卫”的荣誉又有何难?舍本逐末的创卫实属不该。

  创卫是一种荣誉,生活是一种需求,我们不能为了单纯的精神上的富足而忽略了实际生活的需要。即便此次创卫失败,那又有什么关系?百年的发展历程我们已经走过来了,再等上几年又有何妨?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赢得的只是一时的虚荣,求真务实的惠民举措才是发展的硬道理。

  (旭鹏)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城市创卫怎可“一关了之”   14-07-09
唐山创卫通报:站前路等6个地段卫生较差   10-12-22
市创卫办通报8家市中心区卫生较差集贸市场   10-09-14
市创卫办通报市中心区"门前三包"管理较差地段   10-08-26
市创卫办:25个小区未及时治理楼道小广告   10-08-18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