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避免公积金成为福利“障眼法”

  内蒙古杭锦旗2012年才从国家级贫困县调整为省级贫困县,经调查,该县供电公司2014年3位领导和2位职工的月工资,都超过40000元。工资最高的一位领导月缴存公积金达到15530.26元,一位非领导岗位普通员工的工资42000元,每月缴存公积金总数12000元以上。而杭锦旗所在市2013年度城镇职工月平均工资仅为5574元,公积金缴存的平均水平不足1000元。(来自新浪新闻)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要问,本来应该给穷人雪中送炭的公积金政策,结果成了垄断行业发放隐性福利的温床,“隐性福利”让社会公平值几文?

  我们不难看出,公积金超万元,实际上就是对公平的践踏,是一些单位通过“隐性”的方式来对职工发放福利,使公积金政策成为某些人的避税工具。而被利用的,不止是公积金这个制度,更是国家的资源和国家的财产。

  笔者认为,公积金成福利“障眼法”,不仅违背了其保障的初衷,更会进一步拉大社会贫富差距,要从根本上防止和杜绝。打造公平,请相关部门在反省自己的同时,更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动刀,对社会上不公平的现象进行解剖,切不可让某些部门在当今形势下所做出来的事,与党中央的相关精神格格不入,让社会公平丧失,让劳动者受伤。

  虽然社会分工千差万别,贫富差距不可能根本消失。但是,从政策上引导社会公平,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打破既得利益格局,是可以做到的。

  首先要进一步健全公积金征缴制度,既要“保底”,又要“限高”,分地区划定“高低线”,从根源止住公积金成为变相福利;二是要加强审计,严格按照个人工资基数和缴存比例进行核查,防止借公积金变相增加收入的情况;三是严格追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多管齐下,才能让住房公积金成为实至名归的保障制度,构建人人“居有所处”的和谐社会。

  要避免公积金成为福利“障眼法”,就得健全公积金制度,使公共政策更好的引导公平分配。这样才能确保公积金的公平、公开、公正,当然,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融洽干群关系,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春水煮茗)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大病提取公积金可以有应该有   13-11-19
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贷款管理处承诺书   13-07-10
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优化发展环境承诺书   13-06-22
唐山整合县区公积金管好用好百姓“安居钱”   13-04-25
唐山:“住房公积金直通车”业务开通   13-03-05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