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助推跨越崛起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7-17 7:5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中央和省市纪委根据反腐倡廉新的形势,明确向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提出了“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新要求。当前,曹妃甸正处于聚力发展、全面提速的关键时期,要完成省市“在曹妃甸再造一个新唐山”、加速构筑以曹妃甸为龙头的沿海扇形发展格局的历史使命,需要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更需要清廉务实为民的党风政风。作为区一级纪委,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所肩负的责任,落实三转要求,聚焦执纪监督,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助推曹妃甸跨越崛起。

  一、落实三转要求,聚焦执纪监督,必须紧紧扭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龙头。区纪委要充分发挥自身纪律检查的职能优势,积极协助区委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落实。一是责任分解要细化。要围绕党委的“五项主体责任”,针对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就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具体内容进行细化分解,具体到时间节点、规定动作和评价标准,突出针对性、体现实效性、具有可操作性。二是监督检查常态化。以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重点,全面加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实行签字背书,纳入纪委对各单位每季度作风巡查评议的重点,作为年中、年末单位主要负责人向纪委全委会“三述”的主要内容,严格考核评价,对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问责追究。三是考核奖惩科学化。要注重考核实效,通过查档案,重点看资料的真实性;通过与领导班子成员谈话,看廉政认识程度高低;通过民主测评,看班子廉洁程度;通过听群众反映,看机关作风整体状况,对结果进行量化评估,达不到规定分值的,对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既防止考评走形式,又突出实效。

  二、落实三转要求,聚焦执纪监督,必须创新干部作风监督方式。要以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纠正“四风”为目标,大胆创新,不断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力求实效。一要聚焦重点抓监督。特别是要紧密围绕曹妃甸“项目攻坚”这个核心任务,突出抓好政策执行不到位、审批效率低下、服务态度不良、机关作风涣散以及滥用职权、吃拿卡要等破坏发展环境行为的纠正和查处,着力打造好“四零五最”环境品牌。二要改进手段抓监督。要变明察暗访为暗察暗访,变周访、月访为随时访、蹲点访,变纪检干部专门查为发动群众全民查,建立作风问题速查速处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即查即处,全区通报。三要创新机制抓监督。积极探索建立干部作风指数评估系统,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要求全面纳入干部作风动态评估体系,并作为党员干部廉政在线学习的必修内容,对作风指数达不到标准线的实行红黄牌制度,做到随时监督、随时提醒。

  三、落实三转要求,聚焦执纪监督,必须真正做到对各种腐败行为的“零容忍”。依法查处腐败案件,既是惩戒措施,也是警示和震慑,更是为发展环境清障排阻的有力手段。要以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金融、司法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和行业为重点,严肃查办党员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查办那些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审批权谋取私利的案件和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通过从严治党,从严治政,不仅使广大党员干部清醒地看到党纪国法的“红线”,更清醒地理解“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从而做到不越雷池。今年以来,区纪委已累计搜集调查案件线索18起,对8名违反“八项规定”、行贿受贿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处理,并在全区通报,收到良好的警示、震慑效果。

  四、落实三转要求,聚焦执纪监督,必须注重用制度和机制的手段预防腐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使预防腐败的措施长期有效,关键要靠制度。一要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力。要从各级党委做起,从党员领导干部做起,不折不扣地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等各种党纪条规,不仅要带头学习、带头宣传,更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做到领导先行,率先垂范。二要加强重点领域规范化建设。特别是针对政府投资项目规模大、数量多、建设周期长的实际,通过发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项目决策、审批、招投标、建设、验收等一系列规范化的程序,细化规定动作,实行阳光操作、严格监管,让权力无处寻租,有效防范廉政风险。三要加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建设。注重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督导各级党政部门大力推进党务、政务、村务公开,认真落实民主决策、民主议政制度,真正把权力置于阳光之下,关于制度笼子之中。

  五、落实三转要求,聚焦执纪监督,必须做到“打铁更要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是监督干部的干部,无论是在作风上,还是在能力素质上,都要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一要强化担当意识、全局意识和表率意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纪检监察组织要带头查摆、带头纠正“四风”,在任何时候都要秉公执纪,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树立和维护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二要合理配备力量。按照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执纪监督的要求,将优势力量向干部作风监督、查办案件岗位倾斜。今年区纪委进一步增强了办案力量,办案人员占到委局机关全体的50%,成立了党风政风监督室和执法效能监督室,使职能更明确,力量更集中。三是加强业务培训。通过集中培训、上站锻炼、岗位比武等形式,不断提高各级纪检干部理论、执法、办案等综合业务能力,使每位纪检干部在工作和学习实践中得到锻炼,实现全面发展。(曹妃甸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韩国强)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路南区纪委落实“三转”求实效   14-06-16
周岁书记:不能以信任代替监督   14-06-09
唐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网络购药消费提示   14-06-04
如何看待双刃剑——“挑刺工”   14-06-03
唐山市纪委发出通知:加强端午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   14-05-31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