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雪域精羚彭措索南(图)

舞蹈《雪域精羚》
 
 
舞蹈《雪域精羚》

  偶遇一支舞蹈,雪域高原的蓝天、白云、雪山、湖水、绿树、阳光……就一层层在眼睛里打开了。

  墨色的背景,增添了几分神秘。旷远空灵的音乐,世界瞬间如潮退去。高原的纯净,只望一眼,脑子就会短路。如果不是一只奔跃的羚羊,也许,人会醉在这音乐里不再醒来。充满藏族风情的服饰,康巴汉子的英武,在音乐的律动里,舞者的姿态、舞步、速度、力量,流畅地演绎着藏羚羊的机敏、智慧和圣洁。整支舞蹈编排跌宕起伏,舞者很有爆发力,情感也够充沛。配乐的地域直指性,一开场就直觉地引导观众进入雪域的情境。而舞者以自身情感的注入,把雪域高原的精灵塑造得生动感人。与其说,舞者在舞蹈中表现羚羊,倒不如说是他在诉说自己,他把自己化作了藏羚羊,从而让舞蹈具有了打动人的情感内涵。任何艺术总逃不过真诚二字。于此,雪域精羚这一舞蹈艺术形象是成功的。

  舞蹈《雪域精羚》原创者是彭措索南,一个青海玉树走出来的康巴汉子,一个优秀的青年舞者。羞涩秀气的彭措索南,不同于印象里头发里盘红丝绳的康巴汉子的彪悍粗放。但是在舞蹈热烈奔放时,康巴汉子的激情就毫无保留地爆发,终究是血液里的基因在。藏族,是歌舞之乡。所到之处,无论是劳动还是休闲,音乐一起,男的摇铃,女的击鼓,人们就会热烈欢腾的跳起锅庄,朴素、单纯、简单,充满美好和希望,总会莫名感动你。只有回归到生命本质的朴素才是最最动人的。

  彭措索南的性格倒是青年里少见的沉静内敛。他不浮躁,虽然毕业短短几年就在专业领域取得骄人成绩,他原创的舞蹈《雪域精羚》、《最可敬的人》、《在那遥远的地方》、《卓玛的微笑》等,成为外出出国访问时保留节目。从彭措索南的舞蹈的名称里,你能看到充满民族地域风情和特质,这与他的出身密不可分。在舞蹈里,雪山吹来的风成就了一段段舞者的情感和乡恋,诉说着一个舞者对民族艺术的情衷。

  彭措索南的一系列舞蹈作品,具有艺术形象的双重性。他演绎着雪域,也演绎着艺术形象。这一点在他的舞蹈《雪韵精羚》和《卓玛的微笑》里表现的尤其明显。高难度的舞蹈动作技巧与舞蹈形象的深刻内涵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如果前者还能看出归属性很强的舞蹈动作,在后者曲目里,则已经难以看到属于特定民族和特定舞种的动作。这是就是彭措索南舞蹈语言的新鲜感和艺术冲击力。

  除了舞蹈语言的运用和形象的塑造,更重要的是舞蹈的意境。艺术审美之妙,在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在于余味无穷的哲理和隽永的诗情,这也是优秀舞蹈艺象具有不朽艺术魅力的根本原因。因此,艺术形象的塑造,并不长于故事演绎或技巧呈现,而在于营造一个情景交融、虚实相生的审美空间,充满想象意蕴,给人以哲性的启迪和思考。一个真正的舞蹈艺象,是一个整体,舞蹈语言的纯粹、舞蹈内蕴的深邃,以及音乐、叙事、演绎有机的融合,才能产生巨大的艺术感染力。因此,舞者,深味、参悟、内化的素养与人生境界的自觉,就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彭措索南的舞步,一步步稳稳扎扎地落在藏地的山水、文化、宗教、民风间,看似并不惊艳的每一个动作,却在瞬间,人、历史、自然浑然一体地交融在一起,给人以久违的温暖和感动。彭措索南,本身就是雪原上奔跑的羚羊,特定的舞蹈文化语境里,他用生命的神圣仪式感,赋以舞蹈形象以特定的文化含义,并以此向舞蹈致意,以此意义上,他可以走得更远。

  彭措索南,一只一直奔跑在舞蹈艺术路上的藏羚羊!(贺疆)

  彭措索南简历:

  彭措索南,舞蹈演员,现任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原东方歌舞团)国家二级演员。男,藏族(康巴人),1989年12月26日出生。

  毕业院校:北京舞蹈学院。

  代表作品:《雪域精羚》、《最可敬的人》、《在那遥远的地方》、《卓玛的微笑》等。

  主要获奖经历:(1)2009年参加北京市第十一届舞蹈比赛,独舞《最可敬的人》获专业组表演三等奖及创作三等奖。(2) 2009年参加第九届“桃李杯”舞蹈比赛,荣获中国民族民间舞A级青年组(男子)优秀表演奖。作品《雪域精羚》荣获民族民间舞舞蹈教学剧目创作二等奖。(3)2009年在“学院奖”舞蹈比赛中《在那遥远的地方》荣获中国民族民间舞组优秀表演奖。(4)2011年《雪域精羚》参加“第六届中央电视台电视舞蹈大赛”中荣获“十佳作品”称号。(5)2011年《雪域精羚》荣获第八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表演银奖。

 
编辑 杨洪灏
.
相关新闻:
唐山路南区艺术节 舞蹈《美丽中国》获得一等奖   14-06-05
舞者彭措索南(组图)   14-06-03
唐山第六幼儿园孩子童真童趣迎六一(图)   14-06-03
古稀老人公园教拉丁(图)   14-04-18
唐山4至12岁少儿有机会免费学舞蹈   14-03-28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