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日历当讲稿,官员为何反遭质疑?

  前一天因用旧日历背面做讲稿获赞,后一天又被曝光喝35元一瓶的高价矿泉水。虽然官方回应称该矿泉水系企业为宣传免费提供,却仍不能平息舆论的质疑。(7月15日澎湃新闻网)

  写在日历背面的演讲稿塑造出来的本该是一个厉行节俭的政府官员形象,然而这种形象却在一天之内轰然倒塌。虽然赛事主办方事后一再强调“高价水是企业为营销免费提供”,力求为书记开脱,也没有平息住舆论的一片骂声。相信这位“躺枪”的书记也会有一种哭笑不得的感觉。虽然书记可能有点“无辜”,群众的质疑也不是毫无根据的。

  仅从一张写在日历背面的演讲稿就赞扬一个人厉行节俭过于片面。举个极端的例子,国家能源局的一位副司长,长期骑自行车上班,然而,其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时,在其家里发现上亿元现金,工作人员带去的16个验钞机,当场就烧了4个,这样的官员,你能根据他骑自行车上班就说他节俭吗?当然,我们不能空口无凭去怀疑安庆市委书记有问题,只是官员节俭应当体现在其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其次,一个厉行节俭的人,是绝对不能接受35元一瓶的矿泉水的。尽管赛会主办方一再强调,水是由企业为了营销而免费赞助。然而免费赞助就能能掩盖其奢侈浪费的本质吗?作为官员,在公共场合饮用高价水,尤其是在规模如此大的体育赛事上,无论有意无意,都是在为奢靡之风做代言,又怎么能说这个人是厉行节俭呢?

  另外,官方随后的解释更有越描越黑之嫌。高价水是企业免费赞助,潜台词可能有几个方面,一是高价水不是政府采购的,没有花纳税人一分钱,既然没花钱,就无所谓奢靡浪费之说;二是水是企业给职工运动会的,出现在领导的桌子上并非书记的意思;三是,赞助是企业的营销行为,不是政府采购行为。虽然摆在主席台上的高价水可能跟书记并没有关系,然而,从营销学上来看,企业营销的目标人群应当是潜在消费者,而职工显然不是30多元一瓶的高价水的消费人群,在不是产品的潜在消费群体中下大力气做营销显然是不明智的。反倒是政府官员的一句话,可能会为企业带来巨大的销量。另外,高价水是赞助给所有的工作人,还是只存在于领导的席位上还有待考证。

  因此,不论是故意做秀也好,“躺枪”也罢,政府部门都应反思,如何以更恰当的方式塑造政府及官员形象,只有表里如一,且方式恰当,才不会得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翟欣宇)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拼酒的官途当引以为戒   14-07-17
官员“前赴后继”自杀警示谁?   14-07-17
官员大摆豪宴 “孝心”岂能成托词?   14-07-09
问前先沟通,谁之殇   14-07-09
中纪委通报官员“通奸”,传递啥信号?   14-07-09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