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公车改革的决心要靠实践证明

  去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其中就提及,我国将推进社会化、市场化公务用车制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此次“两办”发文,即是对此的具体落实。和近年来任何一次不同,这一次公车改革治理的措辞之坚决、措施之明确,而且还规定了时间表,可谓前所未有。

  媒体在回溯公车改革历程时一再谈到,1994年以来,有10多个省份陆续开展了公车改革。但正如我们所见,各地的改革效果都不够理想。道理很简单,公车改革所涉利益复杂,阻力很大。地方和部门的各级领导,都是现行公车体制的受益者,改革的阻力可想而知。也正因如此,一些地方和部门启动的局部性车改试点不彻底,深层次问题被回避,难以触及核心问题。

  有识之士早已呼吁,要让局部式的公车改革,不再继续陷入挫折、反复甚至失败的困境,正确的方式是应尽早启动全国统一的改革。此次,“两办”发文,即是对此问题的正面回应。

  但不能忘记的是,此次规定措辞虽然严厉,但也并非是对过往规则的根本性变革。实际上,按照1994年“两办”发的《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明确要求,部长级和省长级干部按一人一辆配备专车;现职副部长级和副省长级干部,保证工作用车和相对固定用车。当时,此规定也曾拉开公车改革的帷幕,遗憾的是,规定执行情况非但不理想,甚至发展到如今乡镇、街道干部都超配公车。

  实际上,公车改革我们不缺规定,缺的是严格的执行力度和改革的勇气。再大的决心最终也要靠实践去检验和兑现。对于政府部门来说,规避公车管理新规定的方法很多。即便严格执行规定,未来一般公务用车租用相关租车企业的车,如果预算和监管不力,很有可能出现高价租车、背地回扣和关联腐败。可见,公车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不易,前路其实很艰难。

  要让公车改革看得见摸得着,要避免这些规定成为一阵风,首先要做到规定所要求的事情都公开透明运行,其次要卡住预算,让与公车有关的开支做到预算编制全程公开,使用过程也接受严格监督。这其中自然也包括充分调动公众和媒体的积极性,让违反公车改革规定的行为,时刻能暴露在阳光之下。

  (剑雪封侯)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公车改革岂容“双重标准”   14-06-24
建立刚性制度 让"公车"和"私用"逐步"脱钩"   14-06-03
从“公车私用”到“私车公用”   14-05-20
望“特权公车”能真正脱去“特权”的马甲   14-04-28
治标还需治本   14-04-21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